祥鹏航空取消航班 民警喷辣椒水防旅客冲击登机口--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祥鹏航空取消航班 民警喷辣椒水防旅客冲击登机口

2013年02月06日09:25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2月3号下午,云南祥鹏航空执飞的昆明至南京8L9985航班,因为经停的宜昌三峡机场遭遇大雾无法降落,被迫取消。而春运期间的旅客归心似箭,行程受到影响更容易情绪激动,部分旅客甚至冲击登机口,昆明长水机场的民警不得已向他们喷洒了辣椒水。目前,机场公安部门正在对当事民警进行调查。

  祥鹏航空表示,当时公司收到消息,大雾在3号晚间都不可能消散,所以当天14时30分左右,才不得不取消航班。祥鹏航空给出了两种解决方案,一是旅客可以乘第二天中午的补班飞机,二是可以改签第二天早晨飞往武汉的航班,3日晚间在昆明的食宿,都由祥鹏航空负责解决,改签飞往武汉航班的旅客,得到200元到300元不等的地面交通补助,以帮助他们从武汉返回宜昌。

  因此滞留的133名旅客中,有二三十名旅客不肯接受航空公司的安排。据云南当地媒体报道,当时有在其他登机口候机的旅客,现场目击部分旅客冲击登机口的过程,说是安排宾馆也不住,要保证第二天必须按照补班的时间走,并冲击登机口。当时民警为了制止情绪过激的旅客,喷了少量辣椒水,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航空运输服务研究所所长邹建军认为,面对过激的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应该严格执法。

  邹建军:我觉得现在看,我们现在对执法手段和方法严格执行,因为之前的所有延误我们都遭遇了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好像束手无策,放任旅客发生过激行为。但是整个社会层面也在发生变化,前不久交警用枪逼停喝酒逃离的司机的事件,这不是仅从民航的角度,从整个社会的角度我们在治安管理方面也需要走向执法从严的过程。

  在国内,面对航班延误、取消,航空公司必须采取什么样的措施,目前并没有强制的硬性规定。尽管民航总局2004年曾经出台过一个指导性的政策《国内航空公司航班延误补偿意见》,各航空公司陆续根据各自情况出台延误补偿标准,但目前看来效用并不大。就祥鹏航空在这次事件中做出的解决来看,邹建军觉得是在向欧洲国家的航空公司看齐。

  邹建军:这种靠齐我们需要去反思一个问题,为什么欧洲发生延误时,人家的安排我们很乐意接受,但到了自己这儿为什么还得去冲击,究竟发生了什么?我觉得这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过去的历史给我们的教训太沉重了,整个民航发展过程中,2004年指导意见出台之后,由于这个标准并非强制性的,事实上造成了无论航空公司还是机场还是旅客,大家实际上都没有严格的去遵循统一的标准执行,逐渐演变成大家相互不信任,尤其是旅客对航空运输企业的不信任,最后在整个社会大环境的影响下,旅客更多的采取一些过激行为去维权。但是今天我觉得通过这个事件,我们可能要反思,是不是再采取这种过激的维权方式,甚至不正当的维权方式就真的能保证权益。

  早期的欧洲航空业,一直是不支持旅客因为不可抗力造成的延误、取消要求经济补偿的,但有一点变化发生在2010年冰岛火山灰事件后,瑞安航空公司旅客要求赔偿的案件中。

  邹建军:有一点变化就是,这次欧洲有一个法院在对火山灰事件中瑞安旅客提出的索赔要求提供了支持,但这个法院的判决并没有得到最终实施,所以欧洲未来在这一块怎么去变化,我们还有待观察。但至少有一点,航空公司这次的做法至少和他们接轨了,并且我个人认为还是很人性化的。

  其实,旅客与航空公司之间因为航班延误、取消发生的冲突矛盾并不少见。很多旅客普遍怀疑,航空公司推卸航班延误的责任,而航空公司也抱怨,延误补偿助长了部分旅客故意挑衅索赔的情绪。不久前,就在昆明长水机场,一些乘客因为赔偿过低,甚至冲上停机坪拦截飞机。

  8月5日,由于天气原因飞机晚点,100多人没能赶上转机,被滞留在昆明机场,第二天早上8点多,30多名情绪激动的乘客冲开工作人员的阻拦跑到停机坪。

  航空公司:这30名乘客不顾机场人员的阻拦强行进入滑道,肯定是一种违法行为,首要分子极有可能是一种犯罪行为,可以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

  在机场人员的劝说下,两个小时后这些乘客陆续离开跑道,在此期间机场航空取消四班,延误六班,并引发一系列的连锁反应。

  眼下正值春运期间,各地机场的人流量都相当大。除了基本的安保措施保障秩序以外,邹建军建议,要应对这样的乘航冲突这种非正常秩序,还应该从航空公司、机场、当地政府三个层面加强准备,当然从旅客的角度来说,也应该注意理性维权,共同维护航空安全。

  邹建军:第一个层次就是,航空公司是成立人,也是我们直接跟它签订合约关系的当事人,所以对它来讲,更多需要做好对天气的把控跟踪,并且提前对自己的航班机构做出预警。事实上,我们所说用各种手段去通知旅客,我希望所有购买机票的旅客尽可能留下自己的手机信息,因为如果没有这块,航空公司是不可能做到的。第二就是机场,对于机场而言,更多的是要把场内秩序维护好,在这时候可能会遇到一些要牺牲商业利益去承担社会责任的问题,如广告系统在这时候就成了老百姓的娱乐系统,让大家有事可做,可能更多体现出人道关怀出来。第三就是政府协调能力。政府是指机场所在地的政府,因为一旦遭遇大面积延误,像昆明在之前发生的大雾,这时候无论航空公司还是机场,都很难个人去解决,需要政府在交通、住宿等条件上去进行协调。上海市政府就有一个在市政府秘书办公室的整体的联动机制,交通、住宿全都联动。

(来源:中国广播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