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农民工“腰包”大清点:打工一年挣多少钱?--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返乡农民工“腰包”大清点:打工一年挣多少钱?

杜鑫

2月5日早晨5点,整个北京还在沉睡中,24岁的山东小伙子刘延滨早早地起了床,从通州坐最早的一班公交车赶往朝阳区复星国际中心楼下集合。2010年从内蒙古一所技术学校毕业后,刘延滨进入德邦物流公司,从事转运中心的协调、分拣工作。
2013年02月07日09:38    来源:工人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返乡农民工“腰包”大清点:打工一年挣多少钱?

  夏明月(右)和李洋在展示自己的打工收成

  2月5日早晨5点,整个北京还在沉睡中,24岁的山东小伙子刘延滨早早地起了床,从通州坐最早的一班公交车赶往朝阳区复星国际中心楼下集合。在这里,4条线路9辆大巴车早已准备就绪。

  刘延滨之前从网上得知了猎豹浏览器、小米公司和百度联合发起的“橙色大巴免费送老乡回家”公益活动,并成功报名,他将要乘坐从北京发往合肥的班车。因为一直没有买到回家的火车票,得知自己可以乘坐这辆大巴后,刘延滨兴奋地一夜没睡。

  本报记者退掉了高铁车票跟随这辆大巴车体验公益之旅。车上共有43名乘客,其中,农民工有16名。

  ◆刘延滨 物流公司分拣工:

  没怎么花钱

  一年存下4万元

  早上8点,北京的天空飘起了小雪,伴随着汽车的启动声,皮肤略黑、挂着一个mp3的刘延滨一上车就拿出自己的手机,在车里拍了一张照片,纪念自己的回家之旅。他的言行举止与传统农民工给人的印象完全不同。

  2010年从内蒙古一所技术学校毕业后,刘延滨进入德邦物流公司,从事转运中心的协调、分拣工作。“刚开始工作的地点在内蒙古包头,工资1900元左右。2011年公司安排我到西藏去工作,待遇提升了一点,提到了3000元左右。去年我又调到了北京,工资提到了4000元左右,有的月份甚至可以拿到5000元。”刘延滨笑着告诉记者,“公司给的工资没的说,每年都涨,我一个人够花了。不过,连续三年年终奖都是1200元,没变。”

  “我一个朋友去年让中介给介绍了一份工作,也是快递行业,但是一直拿不到工资,到处要钱要不到,最后没办法,过年一分钱都没有带回家。”刘延滨觉得,跟“悲惨”的朋友比起来,自己算是好多了。

  虽然年龄不大,刘延滨却比同龄人懂得节约。“我租的房子在单位附近,上班骑自行车,房租一个月400元。平时生活费花不了多少钱。一年下来,存了差不多4万块钱。”说着,刘延滨大方地向记者展示了他的工资卡。

  ◆李洋 专卖店导购员:

  只攒下5000元

  过年回家孝敬父母

  20岁出头的夏明月和李洋都在木樨园百荣商贸城里的一家探路者户外专卖店里做导购员。经过一年的努力,李洋只存下了5000元。“这5000元都是要上交给父母的”,“我在北京3年,工资从最初每月1500元,涨到现在的3000元,算是涨了一倍。”李洋笑着说。

  更加勤俭节约的夏明月存款则多一些,差不多有1万元。“我取了2000元现金带在身上回去花,其他的存在卡里,备着以后用。”夏明月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年纪更小的钱夏雨今年才17岁,去年中考失利的她放弃了学业,来到北京给亲戚开的饭馆帮忙。“我是去年9月份到北京的,每天的工作就是端盘子、收拾桌子之类的杂活。3个月下来,亲戚给我发了6000元工资。”钱夏雨对这份工资非常满意,“年后继续干,不过也得学门手艺,方便以后单干。”

  在大红门服装批发市场工作的34岁的鲍迎春,同样是导购员,一个月能挣5000元至6000元,今年只存下差不多3万元。“这几年挣的都差不多,没什么突破,行情摆在这里呢。”鲍迎春说。

  ◆张正芳 已有自己的服装店:

  生意再难做

  也能年赚10万元

  46岁的安徽庐江大姐张正芳手戴铂金戒指,挽着“名牌”皮包,一看就是“见过世面”的。

  “我在北京做服装生意已经20年了。”张正芳告诉记者,20年前,她经朋友介绍来到北京打工,从商场导购开始做,慢慢地自己学着开店。如今,她在三里屯雅秀服装城已经有了自己的店铺。

  虽然近几年生意一年比一年难做,但今年张正芳还是有将近10万元的收入。“这几年基本每年都能赚到这么多钱。”因为收入还可以,张正芳2003年就在庐江县城买了新房,把家从农村搬到了县城里。

  2月6日,凌晨3点,经过19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大巴车终于抵达目的地合肥。乘客们从熟睡中醒来,伸了伸懒腰,拿出行李,便匆匆消失在夜色中。(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孙博洋、彭亮)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