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地产商竞相发售美元债券弥补资金不足--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外媒:中国地产商竞相发售美元债券弥补资金不足

2013年02月07日14: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7日讯(张美奇)布隆博格报道说,随着国内资金供应趋紧房价涨速趋缓,中国房地产开发商正在竞相拓展一种新的融资渠道:发售美元债券。独立监测数据显示,今年第一个月中国房地产开发商就已经发售了总额高达60亿美元的债券,几乎追平去年全年的发售总额。

布隆博格的报道中说,虽然中国政府统一管理着开发用地的拍卖和转让,但是中国房地产市场却是一个竞争激烈的市场,在这个市场上没有任何一家公司所占的份额超过一位数。在中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的背景下,房地产市场的前景几乎被所有人看好。即便中国政府仍在对房地产市场施加调控,许多人都相信中国房价还会继续上涨。

投资咨询顾问公司CreditSights分析师Raghav Bhandari说:“大家都不想落在后面。”他说:“即使你今年没有购买土地的打算,别人也会有——在新一轮上涨周期行将启动之前目前的土地价格实际上非常便宜。”

但是宏观调控和政府试图稳定房价的举措使房地产开发商难以像以往那样轻松筹集到大量资金,许多开发商将目光转移到了海外金融市场上,发行美元债券成为许多开发商融资的新工具。今年1月份有三家大型房地产开发商发售了美元债券,其中包括世茂房地产控股有限公司(Shimao Property Holdings)、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Kaisa Group Holdings)和碧桂园集团(Country Garden Holdings),三家公司总计发售了20亿美元债券。加上其他公司发售的美元债券,今年1月份中国房地产开发商发售的美元债券总额已经超过60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全年仅为70亿美元。

令人意外的是,市场对中国房地产开发商发行的美元债券需求非常强烈。今年1月份共有450亿美元资金参与认购这些债券。由于受到热烈追捧,这些债券的利率都非常低。碧桂园发行的10年期债券利率仅为7.5%,比该公司2009年发售的5年期债券利率低了4.25个百分点。佳兆业集团去年9月份发行的5年期债券利率高达12.875%,该公司今年1月份发行的7年期债券利率则仅为10.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