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是高污染GDP的代价--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雾霾是高污染GDP的代价

2013年02月07日15:03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雾霾是高污染GDP的代价

财经评论员叶檀:

  雾霾是高污染GDP的代价

  从经济学上来说,雾霾是高污染GDP的代价,只不过,利益被汽车厂、石油厂、水泥厂、木材厂、煤电厂拿走,损失由大家共同承担。

  这是公地悲剧。污染是大家的,空气是大家的,而利益是个人的,得到利益之后可以移民获得好空气。一本万利,何乐不为?个体理性形成了全体非理性,如果没有税收、环境交易等方面的正确激励制度,污染GDP狂欢还将继续。

  粗放式经济发展的成本往往被高速增长的GDP所掩盖,但成本总会以各种各样的方式显现,如建筑的粗鄙化导致千城一面,每个地区独特文化内涵日复一日如水流失,如笼罩全国大部分城市的雾霾,如全球十个污染最严重城市,中国占据七席。

  雾霾是警告,未来成本还将上升———高速公路、机场,动不动会因为能见度不够而临时关闭,漂亮的新车只能搁在车库里观赏,交通事故的概率大幅上升,肺病患者将越来越多,企业不得不停产以待空气好转。最终,有能力与有资产的人会被污染逼退,移民到空气清新之地,污染折价时代已经到来。

(来源:羊城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