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白酒降价两成 茅台五粮液零售价一度跌破出厂价【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高端白酒降价两成 茅台五粮液零售价一度跌破出厂价【2】

2013年02月08日10:20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分析 “限三公”下高端酒水需求减8成

  “现在市场茅台、五粮液的零售价都跌破出厂价,控都控不住。”上述广州市洛溪一家酒类专卖店店主如是说。此前,媒体就已报道,多个名酒的市场零售价格已经跌破出厂价。其中,四川壹玖壹玖企业管理有限公司门店“52度五粮液1618”售价799元/瓶,出厂价900元/瓶。

  据了解,早前茅台集团董事长袁仁国曾与旗下经销商规定1519元价格为红线,五粮液原来也计划其主打产品“1618”于2月1日起提价10%,然而市场的实际表现却打破了酒企们的计划。

  广州一家连锁超市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最近该卖场白酒销售很好,厂家和超市都加大力度优惠促销,降幅很大,前来购买以散客消费者为主。

  业内人士指出,近期国家部门出台的一系列动作,包括厉行勤俭节约、三公消费限酒令、发改委介入调查酒企限价事件,等等,均对高端白酒消费带来极大影响。

  “茅台销量估计有70%来自公务、商务用酒,今年春节前后公务宴请和商务宴大幅削减,这部分产量释放到大众消费市场,而市场根本消化不了这么多,市场供大于求,除了大幅度降价根本没有任何出路。”广东一位投资者如是分析。

  记者昨天从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中也证实,近期60%的餐饮企业都出现退订现象,其中退订率在20%以上的企业超过10%,这部分企业大多是高端餐饮和星级饭店。其中,北京某一五星级酒店退订近千万元,某一西餐厅聚会下降80%。新疆、吴忠等清真餐饮聚集地区公务接待量大的高档酒店餐饮营业额下降20-40%左右,个别企业公务接待下降50%,高档酒水消费量减少80%。

  预测 年内白酒价格还将持续下滑

  多家零售商预计,茅台、五粮液的价格下滑趋势仍在继续。有零售卖场有关负责人称,目前有春节消费的支撑,高端酒还能走货快乐,随着春节的过去,预计节后白酒市场的价格仍将继续下跌,不过由于各个白酒品牌的价值不同,下滑幅度各不相同。

  事实上,对于今年白酒消费前景,多家酒企都不太看好。截至目前,13家白酒上市公司中,已有10家公司公布了业绩预告,贵州茅台预告,由于去年该公司产品销量与价格同比有所增长,净利润将同比增加50%左右,相比2011年实现净利润增长73.49%而言,净利润增速下降两成多。

  白酒营销专家铁犁表示,白酒的价格涨跌应与市场消费能力相吻合,强行保住价格是不可能的,国内白酒市场如今已走到一个消费饱和期,在没有新的消费力量刺激的情况下,白酒价格还将持续下滑。

  “目前高端白酒价格下跌主要是因为市场需求下降了,但供给并没有变化。”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建议,“如果企业采取相应的政策来应对市场需求的减少,使供求关系保持相对均衡,价格就会稳定在一定的水平,而不会呈现持续下降的态势。”●南方日报记者 欧志葵

(来源:南方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