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启动国内首批节能量交易 交易总额达216.6吨标煤--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北京启动国内首批节能量交易 交易总额达216.6吨标煤

岳瑞芳

2013年02月16日08:1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2月12日电(记者岳瑞芳)记者从北京环境交易所获悉,环交所近日联合中国资源综合利用协会能源资源综合利用专业委员会共同启动了国内首批节能量交易,交易总额达216.6吨标煤。

  记者了解到,此次交易涉及的节能量全部为节电项目,交易内容涉及三个节能项目的部分节能量。其中,香港碳谷基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购买了来自深圳市城市管理局和深圳市万成节能股份有限公司的深圳滨河大道HID路灯节能项目的节能量;深圳市龙富华节能技术有限公司购买了大商集团(郑州)新玛特总店综合节能项目的节能量;博尚信科技有限公司购买了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零维护新风改造的节能量。

  节能量是指在满足同等需要或达到相同目的的条件下,使能源消费减少的数量。一般来说,企业节能量的多少可作为衡量其节能管理成效的主要标志,也是考察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的主要手段。在公共事业管理,商业和消费领域节能量作为一种资产,对商业和个人用户均具有潜在收益,可为用能单位、个人用户、节能服务公司、节能产品厂家导入新的利益开发和分配机制。

  北京环境交易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交易是对公共事业领域和商业领域节能量交易的一次探索,对相关研究和实践具有参考意义。此外,在商业和消费领域,互联网的普遍应用在为节能量交易提供技术保证的同时,也降低了数据采集和核证成本,节能量已具备基本的交易条件。

  据透露,未来,我国节能量交易将进一步延伸到消费领域,并有望在电商渠道推行 “节能补贴”。购买节能产品的用户将作为节能量的生产者,节能产品的生产厂商将作为节能量的购买者,厂商通过对用户进行补贴的模式,从用户手中购买一定时期的节能量,从而把节能实惠真正地带给消费者,增强用能单位和公民自觉节能减排的内生动力。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