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农贸省农产品出口下降 贸易逆差成常态--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最大农贸省农产品出口下降 贸易逆差成常态

刘宝森

2013年02月16日18:4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山东省农业厅对外合作处副处长张莉介绍说,去年山东省农产品出口增速明显放缓,出口150.2亿美元,同比下降2.3%,为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以来降幅最大的一年。

  21世纪以来,山东农产品出口总额一直居全国首位,期间虽出现波动,但出口规模始终处于领跑地位;农产品进口规模自2011年也跃居全国首位,是名副其实的农产品贸易大省。

  专家分析认为,全球经济低迷、国际市场需求疲软、国内生产综合成本上升、蔬菜价格频繁大幅波动是导致出口增长放缓的主要因素。此外,2012年国家临时取消部分初级农产品出口退税政策,致使部分出口低端市场的企业,因利润受到挤压而主动减少出口。

  国家重点企业、安丘外贸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海燕估算说,企业2012年订单总体下降20%,现在国内人工、电费、水费等生产成本比国外一些地区高,造成企业产品在国际市场竞争力下降。

  在出口下降同时,山东农产品进口规模在增幅趋缓的情况下进一步扩大,贸易逆差成为常态。2012年全省逆差66.4亿美元,同比扩大106.2%。

  外贸人士认为,“逆差”主要是由于中国农产品进口快速增加,从产品结构来看,进口农产品主要集中在土地密集型的大豆、棉花等品种上,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国内的需求压力。

  山东的进口情况也证实了这一点。2012年山东主要进口棉花、大豆、食用植物油等资源性商品,分别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五分之一和六分之一。

  山东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处的监测同样显示,山东2012年包括粮食、食用植物油、食糖等资源性农产品在内的进口总额同比增长33.2%,拉动全省农产品进口增长18.9个百分点。

  “山东省已步入农产品逆差阶段,这一逆差将成为常态,并有进一步扩大趋势。”山东省农业厅对外合作处处长于永德说。

  自加入WTO后,中国农产品进口数量便出现快速增加。数据显示,2003年以前,中国农产品基本上是出口规模超过进口规模,农产品国际贸易顺差大约在20亿美元到60亿美元之间。而到了2004年,中国农产品进口金额达到了281.3亿美元,当年农产品贸易逆差达50.4亿美元。

  农业部数据显示,2012年1至12月,中国农产品出口632.9亿美元,进口1124.8亿美元,贸易逆差为491.9亿美元,同比扩大44.2%。

  逆差也并非坏事。山东省商务厅对外贸易处有关负责人分析认为,山东出口的都是占用土地资源较少、地产优势明显、附加值相对较高的经济作物,进口的都是土地密集型的大宗农产品。在出口综合效益不断提高的同时,进口对这个农产品加工大省、棉纺大省和畜牧大省的支撑作用越来越明显。

  于永德说,2013年农产品出口依然面临严峻挑战,但同样存在有利条件:相对于其他产品而言,农产品的独特属性使其市场需求相对稳定。随着国内外经济贸易环境的深刻变化,农产品贸易将由高速增长期进入平稳调整期,稳中有进、平缓增长应是发展趋势。(记者刘宝森)

(责任编辑: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