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品油价格上调窗口打开 或与价格管理新办法同时推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成品油价格上调窗口打开 或与价格管理新办法同时推出

2013年02月16日18:49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春节对中国人是个长假,国际原油市场却一点都没闲着。

发改委的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规定,当国际市场,主要指布伦特、迪拜、辛塔三地的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金银岛高级市场分析师韩景媛上班第一天,发现北京时间16号收盘的三地原油价格涨幅已经开启了国内上调价格窗口。

韩景媛:受到国际对于今年的石油乐观,另外由于美国的就业数据带来的支撑,使得国际原油价格出现了一个走高的情况,传递到三地的变化率出现了走高的情况,促使我们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对于市场出现了一个看涨的预期。在2月15号收盘时,我们三地变化率监测的数据,已经达到了正的4.29%。

然而从历次调价看,窗口开启并不意味着会立刻调价,极有可能会推迟。有人预计最早可能在19号调价,也有人估计会延迟到两会之后。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就认为,调价要考虑很多因素。

韩晓平:因为一调整油价,大家都要回家,这个可能对油价和票价都会产生不良的影响,所以每一次在春节前是不调整的。一般来说如果春节比较早,你可能还有一个调整的周期,现在的春节今年不是很早,春节之后可能就要面临两会了。

与此同时,新成品油定价机制推出的呼声越来越高,市场传这次调价和新机制可能会一并推出,必然需要准备时间。据说新机制将缩短调价周期,将22天改为10天,另外“4%”涨跌幅的硬性条件很有可能被取消。南华期货高级总监张一伟认为,新的管理办法推出之后,对目前囤积成品油牟利是一个打击。

张一伟:原先大家可能会有一个囤油的可能性,对价格的预期大家会有一个提前的预知,新的价格形成机制形成以后,可能大家对原油的波动的后期的国内成品油的波动趋势,在短时间内不太好掌握。

不过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强调,很快推出新的管理办法也不是没有可能,也许不需要等待很久。

董秀成:这个是个老问题了,对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进行修订。从目前国际原油的价格来看,再加上国内宏观经济形势,通胀压力不大的情况下,推出修订后的价格管理办法,应该是时机比较好的。

(责任编辑: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