陨石雨袭击俄罗斯 网民趁热卖"陨石碎片"1万美元一块--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陨石雨袭击俄罗斯 网民趁热卖"陨石碎片"1万美元一块

2013年02月16日18:5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北京时间昨天(15日)11:15分,一颗超过10吨重的陨石,以15倍于子弹发射的速度,坠落在俄罗斯的车里雅宾斯克州。截止目前已经有1200多人受伤,其中三分之二是由于玻璃破碎导致的轻伤,目前没有发现中国公民伤亡。

  伴随着雷鸣般的爆炸声,天空中突现不明物体,其带着耀眼闪光划过天际,让清晨天空立时亮如白昼。与此同时,地面房屋被震塌、玻璃被震碎,汽车警报器响成一片。

  俄罗斯国防部透露,几天前已经发现了陨石坠落的情况,但误以为陨石会在大气层燃烧殆尽,所以没有提前发出警报。对此,俄科学院地圈动态研究所研究员舒瓦洛夫猜测,降落的可能是罕见的铁镍陨石,因为有较高的硬度,所以没有燃尽解体。

  莫斯科时间15日7点半到8点间,车里雅宾斯克州观测到陨石坠落,陨石从哈萨克斯坦进入俄国境内,最终坠落在车里雅宾斯克州。俄罗斯紧急情况部指出,陨石在大气层中部分燃烧,体积不大的碎片已经降落在该州萨特卡市附近人迹罕至的地方。陨石坠落时发出一阵巨大的爆炸声并在空中划出一道极长的白烟,人民的汽车的防盗铃声此起彼伏当地居民一度误以为是战争爆发,俄罗斯内政部说陨石坠落后已经有超过400人寻求意外帮助其中几百人因为破碎的玻璃受伤,3人伤势严重。但是州中心的通信网络、能源设施等生活保障系统没有受到影响,当地的军事设施和核设施均无受损迹象,陨石坠落地附近的背景辐射处于正常水平。据外媒报道,陨石坠落区域有俄罗斯最大的一个核燃料处理工厂和多个核设施。

  俄罗斯科学院天文学研究所研究员谢尔盖表示,天体坠落现象每年在地球上可观测到多次,但像这次落入居民区的情况并不多见。那么"陨石"造访地球的概率到底有多大?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表示:

  朱进:流星雨是经常发生的,如果烧完落到地面成为陨石,每年约有200块落到地球表面,但是这里面绝大部分会掉到海里。另外一点我们有一个监测系统,比较大的小星较容易提前发现,像这些流星体,应该是没有可能提前知道的,但是落下来时有可能会给地面的监测系统探测到,可以反射出来轨道等等。

  现在,很多科学家和寻宝者可能已经开始在寻找陨石碎片了,因为不少车里雅宾斯克州的居民开始都在通过网络,对外出售自己找到的陨石碎片。其中,一名发现者开出的价格是每块碎片50万卢比,约合10万元人民币。而另一位发现者似乎更有做生意的头脑,因为他只提供"价格面议"的一对一交易。

  美国宇航局的专家称,这块陨石直径约15米,空中解体时释放能量相当于20颗广岛原子弹。而这次陨石落地,也的确造成了俄罗斯居民的大面积财产损失。陨石坠落引发的强烈冲击波,导致车里雅宾斯克州近300栋房屋窗户破损,其中包括部分医院、学校和幼儿园。据俄罗斯内务部消息,这起事件已造成1200多人受伤,其中大部分是碰伤、挫伤和划伤等轻伤,110多名伤势略重者已住院治疗,财产损失超过了8000万元。

(责任编辑: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