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年A股开门红可期 “神龙摆尾”行情或延续--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蛇年A股开门红可期 “神龙摆尾”行情或延续

宋璇

2013年02月18日08:19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在春节长假休市期间,海外股市涨声一片,将对A股起到正面影响。节前,龙年上证综指“八连阳”的摆尾行情,更是刺激了投资者的热情。分析人士指出,在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下,蛇年“开门红”可期

  市场人气重聚

  2月18日,A股迎来蛇年首个交易日。统计资料显示,A股成立22年间,春节过后首个交易日有15次实现“开门红”。自2002年以来,连续11年春节前后10个交易日市场都取得了正收益,平均收益率为5.4%。

  春节前,龙年上证综指“八连阳”的“摆尾”行情重聚市场人气,让投资者对蛇年“开门红”的信心更加笃定。

  某财经论坛的调查显示,接近七成的投资者表示,经历去年12月初以来的大幅上涨,蛇年股市将由于惯性作用,出现开门红的走势。而认为“不能”或者“说不清”的投资者分别占18%和14%。此外,有53.8%的股民表示已经重仓持股过节,持仓比例接近或超过半成的投资者占到19.6%,空仓或轻仓的投资者分别占13.9%和12.7%。

  “去年年底刚刚尝到一点甜头,上涨行情应该不会戛然而止。”股民李怀宁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全国两会之前,市场投资主题应该比较丰富,还会有更多的机会出现。依据节前的走势,A股应该有机会冲击3000点。”

  中金公司认为,2月份出现较为深幅或者持续时间较长的调整的可能性依然偏低,原因在于股市供求关系有所改善,这包括资金供求和股票供求。从资金供给上看,2月至3月份仍处于新入市QFII资金的建仓高峰期。而从股票供给角度看,由于IPO的暂停,股票供给主要来自于增发配股和大小非减持。中金公司预计,2月份整体上资金供给依然会高于股票供给速度,因此从供求关系上看,依然处于有利于股市上涨的态势中。

  海外涨声一片

  在春节长假休市期间,海外股市涨声一片,也对A股起到正面影响。

  2月14日,早于A股开市的港股市场在蛇年首个交易日喜迎“开门红”。恒生指数冲至23400点上方,中资银行股领涨蓝筹,其中民生银行大涨5.78%。节前最后两个交易日,民生银行在A股市场连续大跌。2月15日,恒生指数低开后窄幅震荡,尾盘时小幅反弹翻红,收盘报23444.56点。

  东京股市日经指数在春节期间上探11498.42点,创出2008年10月以来的新高。

  美股方面,也出现持续上涨。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2月15日攀升至14038.97点,距离2007年创下的14198.1点的历史高位仅一步之遥。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同样不示弱,当日摸高至1524.69点,距离2007年创下的1576.09点的历史高位只有很小的距离。

  分析人士表示,外围市场的回暖有望助推A股市场蛇年“开门红”。

  警惕“倒春寒”

  不过,经历连续上涨之后,部分机构投资者对于市场的态度趋向理性。

  “银行板块近两个月的涨幅接近30%,部分个股涨幅高达60%,甚至接近翻番,远超大盘指数。”上海一位私募基金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本轮行情主导上涨的是金融板块,尤其是银行板块,增量资金几乎全部集中在该板块,其他板块主要是存量资金运作。节前,银行股出现回调,透露出某种讯息,市场面临风险释放。”

  此外,统计数据显示,1月30日至2月7日,7个交易日资金连续净流出,合计369亿元。“资金的变化无疑将造成指数的震荡。资金的变化是短期波动还是持续性的,需要进一步观察。”上述私募人士认为。

  此前,国信证券分析师闫莉认为,对于反弹行情,时间和幅度可以根据历史运行规律进行估算,此次的反弹时间限度在春节前,高度在2300点略高,目前时间上已经抵达,幅度上已经超出预期,调整风险明显增大。

  上述私募基金人士认为,如果市场出现调整,3月初全国两会召开,主题投资仍存在一定的机会。上海证券认为,两会政策主题领域主要有五方面,分别是城镇化、农村现代化、节能环保、装备制造业中的3D打印和军工,以及金融板块相关金融创新服务等主题。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