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加班7天可挣17天工资 各单位发放差异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春节加班7天可挣17天工资 各单位发放差异大

2013年02月18日10:46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春节加班工资怎么算?这是加班一族最为关心的问题。根据人社部门对2013年春节加班费计算办法进行政策解读,如果春节7天都加班,能挣17天的工资。但记者采访了解到,各单位春节加班费的发放差别挺大。

  如果不得不在春节假期加班,那单位多给点儿加班费还是可以理解的。但各单位春节加班费的发放差别很大,有的单位人到了就给钱,有的单位职工值了很多年班,也没有拿到过一分钱的加班费。

  有一位在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李女士表示,说到加班费就觉得无奈。自己在单位春节值班有四五年了,加班费就是个传说。单位还不错,自己总不会为了这值班的三倍工资跟单位闹翻,所以最后就全当是奉献了。

  记者随机采访了10多位市民,没有一人需要春节7天都加班,但是有4人需要值班,值班天数从一天到三天不等,但明确表示能领到加班费的只有一人。

  据了解,加班工资的计算标准应按照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劳动合同中的约定工资进行测算。法定假日是三倍工资,周末是两倍工资。如果一个人月薪为3000元,春节7天全部加班,这7天大概能够拿到工资约为2345元,也就是相当于17天的工资。而且这个加班工资应当在下一个工资发放日或之前就发放给劳动者。如果企业拒不支付,企业劳动者可以向当地劳动监察部门或者人力社保部门进行投诉。不过,实行不定时工时制的企业,则不适用有关加班工资的规定。

(来源:中国广播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