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钢材出口遭欧美刁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钢材出口遭欧美刁难

黄烨

2013年02月19日07:22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2012年,中国出口钢材5573万吨,占全部钢材产量的8.3%,对缓解国内市场供需矛盾发挥了较大作用。”2月18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称“中钢协”)在官网上称,“但2013年以来,欧盟和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分别就中国出口的无缝钢管和热轧钢产品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

  从2005年至今,中国钢铁行业屡次遭到欧美国家的贸易“刁难”。据中新网统计,仅2012年,中国钢铁行业面临的反倾销或反补贴事件近60余起。今年的情况似乎同样有些严峻——据商务部资料,从1月15日至今的短短一个月时间内,加拿大、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对中国钢材发起了5起反倾销与反补贴调查,涉及热轧、无缝钢管、镀锌板等多个品种。

  “这与目前的全球贸易大环境有关。”一位市场分析人士此前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部分发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的国家,都或多或少存在私心,即通过打击中国钢材企业,保证欧美国家本国的就业机会。”

  有分析称,中国钢企将因“贸易战”受到进一步打击。不过,中联钢分析师胡艳平对《国际金融报》记者分析,上述国家对中国钢材发起的“贸易战”会影响到具体企业,但不会从根本上影响中国钢铁工业的形势。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