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声明未批评日本宽松政策 东京股指大涨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G20声明未批评日本宽松政策 东京股指大涨2%

2013年02月19日09:4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为期两天的二十国集团(G 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于莫斯科当地时间16日结束,会后发布的联合声明未对日本近期实施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导致日元持续贬值进行点名批评。在此消息刺激下,外汇市场上日元汇率18日继续走低,东京股市上日经指数涨幅超过2%。

  G 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结束后的联合声明称,G 20成员不会为提高竞争力这一目的而人为设定汇率目标,并抵制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确保市场开放。尽管提出“避免竞争性贬值”这一要求,但联合声明并未指责日本经济政策引导日元贬值。受此影响,日元重拾跌势,当天东京外汇市场美元兑日元汇率再度升破1比94关口上方。同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向议会表示,日本央行已经承诺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直至实现2%的通胀目标。这一表态也增强了投资者继续看涨日本股市的信心。

  在上述消息推动下,18日东京股市大幅飙升。到收盘时,日经股指上涨234 .04点,收于11407.87点,涨幅达2.09%。东京证券交易所股票价格指数上涨20.28点,收于962.69点,涨幅为2 .15%。其中,金融板块和出口板块涨幅居首,日本最大银行三菱东京日联银行股价攀升4.92%,报收于533日元;主要出口企业索尼股价上涨1.29%,报收于1329日元;丰田股价上涨1.26%;佳能股价上涨1.37%。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的一篇评论指出,股市真正的推动因素不是汇率波动及其利润效应,而是风险偏好。过去,推动日元汇率触及令人痛苦的顶峰的,是投资者逃向安全资产的举动。如今,投资者押注于日本将推行更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因此股市交易量增长。(记者王龙云)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