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楼市量价齐升呼吁调控加码--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余丰慧:楼市量价齐升呼吁调控加码

余丰慧

2013年02月19日09:4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2013年开年,北京楼市延续了去年年底的翘尾局面。据机构统计,1月上半月北京新房和二手房都出现热卖,新房(不含保障房)交易量比去年同期大幅上涨了385.3%;二手房成交同比增长360.3%。价格方面进一步走高,新房交易均价相比去年12月涨幅在3%-5%之间。用“量价齐升”来形容北京房地产市场再贴切不过了。

中指院最新发布的中国主要城市春节期间楼市交易数据显示,受监测的27个城市同比普遍上涨,其中有14个城市成交面积上涨超过一倍。

从市场舆论环境看,机构和所谓的房地产业内人士预测房价继续走高的居多,看涨派、春天派一片欢呼雀跃。渣打银行17日发布的中国房地产市场调查报告显示,中国房地产市场将持续复苏。接受调查的30家中国房地产二三线开发商普遍预计今年中国房价将有10%的上涨。这种预测不是空穴来风,而是有其合理性。

首先,号称史上最为严厉的调控政策药效正在减弱,市场对其抗药性正在增加,特别是杀手锏的限购政策正在走向形同虚设地步。就在去年年中一线城市特别是北京房价开始环比上涨时,官方解释是刚性需求的集中释放,因为限购政策没有丝毫松懈,也由此预测刚需释放完后房价将会很快回落。然而,房姐、房妹、房叔、房婶的出现,一人多户口的曝光,官员动辄几十套甚至上百套房产的被揭露,彻底击碎了刚需论,说明限购政策已经被变通和被愚弄。房价也没有丝毫回落,而是一路上扬至今。

其次,开始时稳增长成为房地产调控松懈、房价上涨的借口,现在城镇化又成为房价上涨的新说辞。如今一些机构和房地产人士预测未来房价走高都把城镇化作为一个有力佐证。加上极具话语权的房地产大佬们推波助澜般大肆忽悠,市场和民众对房价上涨甚至暴涨的预期大大增高。比如:一些房地产大佬忽悠今年3月房价要大涨,另一位所谓专家扬言房价五年要翻番,这些“忽悠”对市场预期影响非常之大。

有关方面对于楼市现状曾说过,储备有足够的调控弹药、有进一步加码调控的措施储备。以笔者看,这些调控储备弹药和措施到了立即使用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