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钢材两月内遭5宗反倾销调查--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钢材两月内遭5宗反倾销调查

2013年02月19日09:46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今年不到2个月,中国钢铁业共遭遇5起反倾销调查或仲裁。新华社发

  进入2013年,中国钢材已遭遇包括欧盟、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发起的5宗反倾销调查或仲裁,钢铁行业的贸易保护主义在全球范围内开始抬头。而在国内,钢铁行业2012年80家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销售利润率几乎为零。分析认为,我国钢铁行业在面临“内外夹击”的窘境,有望倒逼产业升级。

  实际上,1月底工信部公布的九大行业并购重组方案中要求,到2015年,前10家钢铁企业集团产业集中度达到60%左右,并逐步打破由于行政的藩篱造成企业兼并重组中的障碍。

  不到两月共遭遇5起反倾销调查或仲裁

  南方日报记者统计商务部网站公示消息,进入2013年以来,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共遭遇5起反倾销调查或仲裁。

  其中,2月16日,欧委会发布公告,对原产于中国的无缝钢管(直径超过406.4毫米)发起反倾销调查。该案是2013年欧盟对我发起的第一起贸易救济调查。而早在2008年,欧委会曾对我无缝钢管(直径小于406.4毫米)发起反倾销调查,终裁税率17.7%-39.2%。

  2月12日,澳大利亚正式立案对来自中国、印尼、日本、韩国和台湾地区的热轧钢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并对来自中国的产品同时发起反补贴调查。

  2月4日,美国际贸易委员会决定对我热轧钢产品发起全面复审,以确定取消反倾销税是否有可能导致实质损害的继续或再度发生。

  1月22日,加拿大正式对进口自中国的镀锌钢丝发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

  1月15日,加拿大国际贸易法庭对我热轧钢板复审做出终裁,认为取消现有反倾销税后将可能导致实质损害的继续或再度发生,我热轧钢板产品反倾销税将被延长征收5年。

  据统计,2012年我国钢铁行业面临的反倾销或反补贴事件近60余起。而在2011年,国内钢材出口遭遇的反倾销调查涉案金额高达5192万美元,武钢7个月内就连遭4次反倾销调查。

  “2012年,不仅仅中国钢铁行业遭遇困局,国外一些大型钢铁企业同样存在盈利能力下降的问题,”卓创资讯钢铁分析师刘新伟向南方日报记者解释,在这种情况下,国外政府为保障境内钢铁企业的利益,贸易保护主义在全球范围内开始抬头。

  中宇资讯钢铁分析师张明凯表示,在全球经济惨淡的状况下,世界钢材需求量表现并不如人意,钢材贸易保护主义也是风声水起。频发的反倾销调查,使得中国钢铁行业的对外渠道坎坎坷坷,出口市场将面临进一步压缩。

  需求下降2012年重点钢企销售利润几乎为零

  与此同时,钢铁行业国内市场也相当严峻。“钢铁行业出现了新世纪以来最大的困难。”中国钢铁协会会长、首钢集团董事长王青海年前就表示。

  根据工信部提供的数据,2012年80家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35441亿元,同比下降4.3%;实现利润15.8亿元,同比下降98.2%,销售利润率几乎为零(只有0.04%)。工信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在此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钢铁行业当前遇到的问题既有需求下降的影响,更为重要的是钢铁行业结构调整的任务十分迫切,产能过剩的问题严重干扰了行业的正常运行。实际上,自2009年以来,我国钢铁产业产能过剩问题逐渐暴露。数据显示,2011粗钢产量6.9亿吨,占世界粗钢产量的55%以上,有业内人士预测,2012年极有可能再创新高达到7亿吨。

  张明凯告诉南方日报记者,近几年来,结构性产能过剩一直是困扰中国钢材市场的难题。“本来还期待能通过外需分忧国内供需压力的国际市场,如今也表现出困难重重。”

  也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中国钢铁市场正在面临内外夹击的双重困境,有望倒逼钢铁行业产业升级。

  不过,对于2013年,多位分析师表示看好。张明凯就向南方日报记者解释,进入2013年,我国城镇化发展需求将带动城建、机械等发展,这对钢铁行业的需求面将产生利好。

  “未来我国对钢铁需求空间还是存在,不过已经告别往年高速发展时期。”刘新伟表示。

  并购重组仍需细则落实

  好消息是,旨在推动钢铁行业产能升级、提高产业集中度的九大行业并购重组方案1月发布。方案中要求,到2015年,前10家钢铁企业集团产业集中度达到60%左右,形成3-5家具有核心竞争力和较强国际影响力的企业集团,6-7家具有较强区域市场竞争力的企业集团。

  “从钢铁行业本身来说,对于兼并重组的要求更为迫切。”朱宏任表示。对于像钢铁这样规模效益集中的行业,面对当前问题,推动钢铁行业结构调整、加快结构方式转变非常重要,希望能够通过兼并重组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

  不过,根据中钢协数据,截止到2012年年底,中国前10家钢企粗钢产量占总产量的45.94%,远低于60%的目标。

  在卓创资讯分析师郭凯看来,钢铁产业整合过程中最难处理的是地方利益的分配。“首先是跨地区并购重组过程中产生的地方政府之间税收的分配,再是并购与被并购企业之间利益的分配。”他告诉南方日报记者。

  朱宏任承认,钢铁行业在兼并重组中,也遇到一些制度性障碍。“一些地区在涉及到本地区企业兼并重组的时候,制度上有一些不利于跨地区实现兼并重组的地方。”他同时透露,工信部下一步将规范治理,打破由于行政的藩篱造成企业兼并重组中的障碍。

  刘新伟则表示,从钢铁行业本身来说,钢铁企业经过行业冷冻期后,其负债率较高,关闭落后产能难度较大。方案虽然对钢铁行业并购重组方向给予确定,但仍需具体细则落实。  记者 赵晓娜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