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关区对欧盟贸易:进口增长明显顺差大幅下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上海关区对欧盟贸易:进口增长明显顺差大幅下降

2013年02月19日16:0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上海2月19日电(吴宇 金懿)据上海海关统计,作为中国最大对外贸易口岸,上海海关关区1月份对欧盟出口同比仅增长0.9%,进口却大幅增长14.8%。预计2013年对欧贸易仍将维持出口停滞、进口增长的格局,贸易顺差继续下降。

  统计显示,上海关区占据了中国对欧盟贸易总量的30%。2012年,由于出口低迷,上海关区对欧盟累计进出口1647亿美元,较2011年下降7.6%。其中,对欧盟出口934.3亿美元,下降13.4%;自欧盟进口712.7亿美元,增长1.4%;累计贸易顺差221.6亿美元,比2011年大幅下降41%。

  今年1月,上海关区对欧盟进出口140.2亿美元,同比增长6.2%。其中,对欧盟出口82.8亿美元,增长0.9%;自欧盟进口57.4亿美元,增长14.8%。

  由于欧盟多年来一直是上海关区第一大贸易伙伴,对欧出口不振,加之中欧贸易摩擦不断升级,长远势必影响上海关区与欧盟双边贸易正常开展。

  德国、法国、意大利与西班牙是欧盟位居前列的四大经济体。2012年,上海关区对这四大经济体出口均出现明显下降,其中,对德国出口205亿美元,比2011年下降5.5%;对法国出口77.3亿美元,下降23.5%;对意大利出口85.4亿美元,下降29.2%;对西班牙出口51亿美元,下降10%。

  上海海关专家分析认为,2012年上海关区对欧盟出口下降的原因主要有三方面:一是欧盟消费需求持续疲软,制约中国产品出口;二是人民币对欧元汇率大幅升值,加大国内企业对欧出口难度;三是原本在中国的一些低端制造业和高端制造业出现转移和回流,影响了中国产品对欧出口。

(来源:新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