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协发布2012年投诉受理情况 苹果售后服务投诉率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消协发布2012年投诉受理情况 苹果售后服务投诉率高

肖丹

2013年02月20日07:37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八成婴幼儿奶粉投诉与质量有关

  航空服务投诉量同比增长51.4%、每5件白酒投诉中就有1件涉及假冒问题、苹果公司售后服务投诉率高于家电行业平均水平7个百分点……昨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2012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全国消协组织2012年共受理消费者投诉逾54万件。

  焦点一:餐饮最低消费助推餐桌浪费

  数据:2012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餐饮服务投诉8595件,其中涉及价格问题投诉1339件,占15.6%,投诉量位居服务类投诉的前列。

  中消协认为,一些餐饮经营者通过最低包间费、人均最低消费等营销手法,使得消费者的消费需求虚高,一定程度上造就了餐桌浪费。中消协举例说,2012年9月10日,在天津市政府转交市消协处理的餐饮投诉中,网友反映,他在天津某食府预订的包间内消费后被告知,该食府不提供免费餐具,大厅按1元/套,单间按2元/套收取,且单间最低消费为500元。中消协表示,餐饮业要主动规范自身经营行为,去除限制消费者权利的“霸王规定”,以实际行动积极推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为消费者当好合理点菜、营养配餐顾问,为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做出贡献。

  焦点二:苹果售后服务投诉率高于平均值

  数据:2012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涉及家电售后服务问题的投诉23436件,占家电投诉总量的18.6%,仅次于对质量问题的投诉。

  中消协表示,家电售后服务水平参差不齐。近年来,各级消协组织针对部分家电行业售后服务中存在的不平等格式合同条款进行了调查点评,引起高度关注,特别是2012年点评苹果公司服务条款的活动更是得到消费者的强烈认同。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消协组织2012年受理苹果公司产品投诉2170件,其中涉及售后服务的投诉占25.6%,高出家电全行业平均水平7个百分点。

  焦点三:近八成婴幼儿奶粉投诉与质量有关

  数据:2012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儿童用品投诉4038件,同比略有增长。其中,涉及质量问题的投诉占69.8%,特别是在婴幼儿奶粉投诉中,78.2%的投诉与质量问题有关,远高于对其他类别商品的投诉比例。在质量问题中,消费者反映的奶粉中含异物、变质、结块等情况相对较多。

  中消协指出,在受理的426件儿童玩具投诉及197件儿童车投诉中,超过一成的投诉涉及安全问题,出现安全问题或存在安全隐患的比例也远高于对其他类别商品的投诉比例,防范儿童用品的质量安全风险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记者 肖丹)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