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尚未罚款茅台五粮液 称不知消息从何流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发改委尚未罚款茅台五粮液 称不知消息从何流出

孙春祥

2013年02月20日07:37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白酒消费旺季春节长假刚刚过去,国内两家最知名的高端白酒企业便摊上了大事儿。昨日,来自媒体的消息称,茅台和五粮液因实施价格垄断,被国家发改委罚款4.49亿元。面对巨额罚单传闻,市场反应激烈,茅台、五粮液两家公司股票昨天双双下跌。

  两家被罚4.49亿?

  据《经济之声》报道,茅台和五粮液因实施价格垄断被国家发改委罚4.49亿元,所罚金额是上年度两家酒企销售额的1%。据业内人士称,国家发改委此番处罚与此前茅台、五粮液的铁腕“限价令”有关,更与过去三年酒类企业利用中国礼品文化绑架消费者、轮番涨价有关。

  去年12月上旬,面对市场价格下降的趋势,茅台为了稳定产品价格,对经销商的零售价格制定了严格的最低限价令,并且对六家低价和串货的经销商做出了严厉的惩罚措施。同样在去年年底,五粮液对全国市场进行例行抽查,并在内部发布了《五粮液营销督查处理通报》,通报批评了15家低价、违规销售的经销商,并对一些经销商的保证金进行了扣除。

  茅台、五粮液对经销商发起的严厉处罚很快引起了监管部门的注意,国家发改委对上述两家酒企进行了“约谈”。今年1月15日,茅台发布声明称,公司决定取消以前违反《反垄断法》有关的营销政策,立即进行彻底整改。1月17日,五粮液发布公告称,公司决定立即撤销《五粮液营销督查处理通报》,并严格依据《反垄断法》进行彻底整改。

  发改委称不知消息从何流出

  有市场分析认为,茅台、五粮液既然已经依据国家发改委的“约谈”进行了整改,按理说就不会再遭到巨额罚单了。对此,北京晨报记者联系茅台、五粮液两家上市公司,茅台董秘办相关人士表示,“董秘办目前不清楚发改委有没有对茅台罚款,也不清楚这条新闻是真是假”;五粮液的董秘电话则一直没有接通,但据其他媒体报道称,五粮液相关负责人表示,“并未收到罚款通知”。

  据《中国证券报》官方网站报道,国家发改委昨天下午接受采访回应茅台五粮液被罚一事,称具体措施在制定中,尚未将消息登在官方网站上,不清楚该消息是从哪个渠道流出的,新闻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与内部多个部门沟通核实。截至记者发稿,发改委官方网站并未披露任何与此相关信息。

  茅台五粮液股价继续下跌

  由于传闻并未得到明确证实与否认,市场对此感到较大忧虑。虽然沪深两市大盘昨天走软,但酿酒板块依然保持强势,葡萄酒股票和啤酒股票表现明显强于白酒股。

  而在酿酒企业中,贵州茅台(600519)和五粮液(000858)分别较上一交易日下跌0.99%和1.55%,位居酿酒板块跌幅前五名,泸州老窖(000563)和酒鬼酒(000799)等白酒企业股价大多以上涨收盘。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