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或推迟出台对美欧韩多晶硅“双反”初裁--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或推迟出台对美欧韩多晶硅“双反”初裁

陈其珏

2013年02月20日07:38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按照此前外界的预测,中国商务部对产自美国、韩国及欧盟的多晶硅“双反”(反倾销、反补贴)初裁结果将于今天正式出炉。但本报记者昨天从一位知情人士处获悉,由于流程上的原因,商务部今天不会出台初裁结果,而会出一个延迟出台的公告,预计要到3月底前才正式公布初裁结果。

  “按照原定的一个内部时间表,在‘双反’立案两个月后应该出台初裁结果,而时间点就是2月20日。但由于春节长假等因素,商务部内部一些程序还没有走完,初裁结果出炉就被延期了。今天预计会先出一个调整时间的公告,延期后的时间点可能在3月底之前。”上述知情人士说。

  据他介绍,初裁需要各级审批,所有程序还要记录在案,以备WTO今后可能的复审。“但这些程序都是商务部内部的,不涉及其他部门。如果延期的话,则3月底前任何一天出都有可能——什么时候程序走完了就什么时候出。”

  “目前看来,初裁结果确定美欧韩对华多晶硅倾销成立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届时,中国就要开始向相关企业征收保证金。如果初裁确定的反倾销税率在40%,未来终裁确定的税率是50%,则其中相差的10%不会被追溯;而假设终裁确定的税率是30%,则多收的10%还要返还给企业。”上述人士说。

  不过,初裁一旦确立,则保证金的征收还要往前追溯3个月。

  至于终裁的时间点,上述人士表示,按照规定必须在初裁后4个月内作出,“也就是说,假设3月10日出台初裁结果,则最迟在7月10日之前必须出台终裁结果。”

  此前,内部时间表确定的初裁和终裁时间点分别是2月20日与6 月20日。

  去年,中国国内最大的四家多晶硅生产商——江苏中能硅业、江西赛维LDK光伏硅科技、洛阳中硅高科技、重庆大全新能源共同发起针对美欧韩的进口多晶硅反倾销申请。根据上述企业提交的申诉意见,它们期望在最终的裁决中,商务部能对以上三个区域多晶硅厂商裁定征收40%-50%的惩罚性关税。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