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时隔8个月重启正回购 货币调控是否转紧待观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央行时隔8个月重启正回购 货币调控是否转紧待观察

王宇 王培伟

2013年02月20日07:4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人民银行19日发布公告称,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8天期规模为300亿元的正回购操作。这是央行于公开市场时隔近8个月首次使用正回购。

  正回购是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手段之一,通过正回购操作央行可达到从市场回笼资金的效果。此前央行于公开市场最近一次进行正回购操作是在去年6月份,此后的8个月时间里,逆回购代替正回购成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最主要工具。

  分析人士认为,央行之所以时隔8个月重启正回购操作,一方面是由于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过于充裕,另一方面也与当前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可能出现较多增长有一定关系。

  数据显示,为保证春节期间市场流动性充裕,央行于节前一周实施了规模为8000多亿元的天量逆回购操作,目前市场资金十分宽裕,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各品种利率均处在较低水平,其中7天期、14天期利率维持在3%以下水平。在这一背景下,暂停逆回购、重启正回购操作属于情理之中。

  此外有专家认为,央行正回购的开启极可能与外汇占款的攀升有关。中国银行研究员周景彤认为,1月份出口的高增长可能令同期新增外汇占款突破千亿元水平,这导致了央行重新使用正回购以回笼资金。

  一般来说,外汇占款的激增会带来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增加,而为回笼资金,历史上央行往往会采用开展正回购或上调准备金率来应对。过去几个月里,外汇占款出现了负增长现象,但由于1月份我国出口出现25%的猛增局面,市场普遍预测1月份外汇占款将有大幅度增加。

  央行正回购的重启是否预示我国货币调控有“转紧”趋势?对此分析人士认为,正回购是央行流动性调控的常规手段,未来政策是否趋紧尚有待观察。

  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春节前释放流动性、春节后回笼流动性属央行流动性调控惯例。从今年的情况看,节后市场流动性充裕,很可能1月份外汇占款比较高,相应央行实施了正回购,但这不标志着政策的“转紧”,未来央行会根据外汇占款增长情况,实施正、逆回购交错操作。

  “此次正回购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会持续收紧,相反,如果流动性或将再次偏紧,继续实施逆回购也极有可能。”周景彤指出。(记者王宇 王培伟)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