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惩罚关税将致欧盟24万人失业--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惩罚关税将致欧盟24万人失业

张正富

2013年02月20日07:3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来自瑞士巴塞尔的独立经济研究机构预测研究所近日所做的一项调查表明,如果欧盟对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将使欧盟消费者对光伏产品的需求下滑,从而导致欧盟失去24.2万个就业岗位。

  预测研究所是受代表欧洲180多家光伏太阳能企业的行业协会——欧洲平价太阳能联盟的委托进行此项调查的,调查结果已在欧盟委员会18日举行的听证会上公布。在欧盟委员会听证会上做主旨报告的预测研究所高级项目经理奥利弗·埃伦特劳特在1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如果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欧洲消费者对光伏产品的需求将出现明显下滑,进而导致欧盟的就业机会和“附加值”出现“极为严重的减少”。

  具体来说,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后,将导致欧盟消费者对光伏产品的安装及相关服务的需求大量减少,从而减少就业机会,尤其是光伏产业链上除生产以外环节上的就业机会。与此同时,由于中国很多光伏企业都从欧洲进口原材料、部件、制造设备,因此这也将给欧洲带来“附加值”的减少。

  调查发现,如果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20%的惩罚性关税,将导致欧盟在惩罚措施实施3年内失去17.55万个就业机会,3年内将损失184亿欧元的“附加值”;如果惩罚性关税达到60%,欧盟国家3年内将失去24.2万个就业岗位,以及272亿欧元的“附加值”。

  欧洲平价太阳能联盟新闻发言人托尔斯滕·普罗伊格沙斯在同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欧盟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对于欧盟的光伏产品生产者所带来的潜在积极影响远远小于对欧盟的就业所带来的消极影响。”普罗伊格沙斯解释说,征收惩罚性关税后,欧盟光伏企业的产量以及光伏生产制造类企业的就业机会可能会有所增加,但是“由此在欧盟光伏生产领域带来的就业增加数量最多不会超过在整个光伏产业链上所失去的就业机会的20%”。

  欧盟委员会分别于去年9月和11月启动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涉及中国企业对欧盟出口金额高达210亿欧元,被业内人士称为欧盟历史上涉案金额最大的“双反”案件。按照欧盟相关法规,欧盟委员会将在今年6月前后对案件作出初裁。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