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货运价格今起上调近13% 铁道部将增收300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铁路货运价格今起上调近13% 铁道部将增收300亿

2013年02月20日07:47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从今日起,铁路货运价格平均每吨公里再次上调1分5,大大高于上次每吨公里上调1分的水平。此次上调幅度近13%,远超市场预期。由此,铁道部整个铁路货运增收约300亿元。

  记者从发改委相关人士处获悉,从今日起,铁路货运价格再次上调,此次上调幅度近13%,即平均每吨公里上调1分5,大大高于上次每吨公里上调1分的水平,远超市场预期,这对相关铁路运输公司形成实质利好。由此,铁道部整个铁路货运增收约300亿元。

  据保守估算,若普货提价10%,对铁路公司2013年年化收入增加1%-3%,利润增厚3%-9%,如今运价上调远高预期,对相关公司实质利好更多。分析师认为,大秦铁路、广深铁路、铁龙物流、国恒铁路等铁路运输概念股将受益此次提价。

  “在2013年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铁道部部长盛光祖提出了全年经济目标是确保全年收支平衡,总收入达10263亿元,同比增加5.2%,货运量达40.3亿吨、客运量达20.35亿人,同比增长37.5%、7.5%。但是近年来铁路运输成本不断增加,预计2012年成本上涨13%左右,受人力成本上涨、运行维护成本上升、财务费用提高等因素影响,我们估计2013年铁路成本将继续上涨。虽然在运量方便铁道部增产提效,但是为达到盈亏平衡,提高运价基本是必然事件。”兴业证券分析师说。

  数据显示,2011年,国家铁路完成运输总收入5035.8亿元,其中旅客票价收入1607亿元,货物运费收入2211.1亿元。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也告诉记者,我国铁路运力仍然不能满足需要,铁路客运亏损,主要依靠货运来补贴。另外,铁道部每年还要上缴国家几百亿元,这钱主要也是从货运收入中出。他认为,铁路货运价格还有提升空间。

  事实上,近些年来,铁路货运价格一直在温和上涨。去年5月份,国家发改委和铁道部联合发布消息,对全国实行统一运价的铁路货运线价格进行调整,货物平均运价水平每吨公里提高1分,涨幅达到9.5%,即由原来的平均每吨公里10.51分提高到11.51分。其中,运营价格由平均每吨公里7.21分提高到8.21分。这已经是2003年以来,国家第8次上调铁路货运价格。

  业内人士认为,对铁路货运运价进行改革,有利于铁道部政企分开、确立铁路局市场竞争主体的地位。实施运价改革,既保证了铁路货运运输的优势地位,又没有增加企业负担,还增加了铁道部收入。

  日前,铁道部部长盛光祖在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表示,根据“十二五”后三年铁路建设规划,2013年全国铁路安排固定资产投资6500亿元,其中基本建设投资5200亿元,投产新线5200公里以上。而截至2012年三季度,铁道部资产为4 .3万亿元,负债2.66万亿元,资产负债率61.81%。由于铁道部债务沉重,并面临着巨额基建投资,铁路货运提价被看成是铁路基建融资的一大渠道。

  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铁路货运总发送量(含行包运量)完成39.3亿吨,其中,国家铁路32 .9亿吨。全国铁路货运总周转量(含行包周转量)完成2 .9万亿吨公里,其中,国家铁路2 .7万亿吨公里。专家指出,铁路货运价格提高一分,或许可以为铁道部带来200多亿元的收入,如今提价1分5,铁道部增收或达300多亿元。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