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周二叫停逆回购操作 正回购时隔8个月再度重启--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央行周二叫停逆回购操作 正回购时隔8个月再度重启

杨溢仁

2013年02月20日07:4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上海2月19日电(记者杨溢仁)时隔近8个月,央行公开市场正回购操作春节后再度重启。

  记者获悉,人民银行于本周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75%,与前度操作持平。

  历史数据显示,央行公开市场最近一次正回购操作是在去年6月21日,发行金额50亿元,期限91天,中标利率为3.05%;当周还进行了200亿元的28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75%。

  “鉴于今天同时有4500亿元的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共实现资金净回笼4800亿元。”一位商行交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昨日仅向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进行了正回购询量,期限为28天和91天,因此逆回购的缺席并未出乎市场意料。”

  在多数业内人士看来,央行节后进行正回购操作,主要是对节前投放的流动性进行回收,符合央行操作惯例,与前期政策基调也较一致。

  顺德农商银行固定收益研究员宋球红指出:“春节后资金面仍然比较宽松,资金利率也较低,并且节前流出的现金将逐渐回流至银行系统。个人认为,R007若能保持在2.8%-3.0%的区间内,则央行再度投放资金的必要性不大,而且现在通胀压力慢慢显现,1月份信贷又有些过度投放,适时回笼资金是有必要的。”

  可以看到,截至2月18日收盘,银行间回购利率多数期限延续了下行的态势。其中,隔夜、7天和14天回购利率分别落于1.849%、2.919%和2.709%的较低水平。

  华龙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牟治阳坦言:“春节银行备付提高对资金的需求远超过1万亿元,也就是说跨过春节,银行备付降低将释放超过万亿元的资金,这直接导致春节后货币市场资金泛滥。目前隔夜回购利率已下降至1.85%左右,7天和14天回购利率行至2.8%附近,这与央行7天逆回购3.3%左右的利率偏离较大。因此无论从量还是价的角度来说,央行都有理由回笼资金。”

  牟治阳还表示:“公开市场操作本身就是双向调节,有逆回购就有正回购,资金过于宽松,央行就会回笼资金。本周的公开市场操作具有特殊时点的特殊性,不能以此来判断货币政策风向。”

  来自国海证券固定收益研究团队的观点亦指出,在目前经济弱复苏的背景下,短期央行货币政策转向收紧的可能性不大,货币政策基调并未改变。

  “至于本次正回购操作是否具有持续性,我认为当前资金面已经宽松到一定程度了,所以该操作可能会维持一段时间。”牟治阳称,“但是迅速转向紧缩的可能性非常小,要看宏观经济以及通胀情况,再细一点还要看外汇占款和财政存款情况。”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