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餐饮奢华消费得到初步遏制--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商务部:餐饮奢华消费得到初步遏制

即将出台的《餐饮业管理办法》会对最低消费等作出更明确规定

王珂

2013年02月21日07: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宋 嵩制图

  本报北京2月20日电 (记者王珂)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20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餐饮领域奢华消费的势头得到遏制,高档餐饮企业的营业收入和相关消费有所下降。

  沈丹阳介绍,据抽样调查,北京高档餐饮企业的营业额下降35%左右,上海市下降超过20%,宁波市下降也差不多有30%。春节前后包括春节期间,各地高档酒店的高档菜肴销售明显下降,像燕窝、鲍鱼这类产品下降40%左右,鱼翅下降70%以上,高档酒店的食品礼盒销售额下降45%,茅台、五粮液等高档白酒的销售也比以往明显下降,比如53度飞天茅台和52度五粮液的标价比最高价的时候下降了30%左右。

  “扩大消费并不意味着允许或者纵容浪费。”沈丹阳强调说,虽然高档餐饮企业的营业收入和相关消费有所下降,但是从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大目标来看,反对奢华浪费和扩大消费的目的一致,不是矛盾的。实际上,提倡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从长期来看,不仅不会影响扩大消费,反而有利于形成文明节约、绿色低碳的消费模式,实现消费的可持续发展,并且有利于缓解农产品供求矛盾,对于维护生态平衡和保护环境也有重要意义。

  针对“餐饮业设定包间费和最低消费”的问题,沈丹阳表示,包间费和最低消费一般是指餐饮行业提供差异化服务所收取的服务费用。从收费项目来看,包间费和最低消费都是针对餐厅包间消费,二者应只收其一。

  “一些餐饮企业借机乱收费确实需要进行规范。”沈丹阳说,商务部对餐饮企业收取服务费已有一些规定,目前,商务部有关司局正在对餐饮企业收取最低消费等问题进行研究,在即将出台的《餐饮业管理办法》中,会对包间费和最低消费作出更加明确的规定。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