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再次澄清中国贸易额未超美--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商务部再次澄清中国贸易额未超美

2013年02月21日07:1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针对日前有报道称2012年中国贸易总额首次超过美国,成为世界贸易额最大的国家的消息,沈丹阳昨日再次予以澄清,称是因统计口径不同造成,按世贸组织统计口径来看,中国去年贸易额仍比美国少156.4亿美元。

  美国商务部2月8日在网站上公布了2012年美国外贸进出口三个口径的统计数据,分别是国际收支口径、美国海关统计数据,以及出口以离岸价、进口以到岸价计算的统计。三者数据有一定差异。沈丹阳指出,这其中只有第三种符合世贸组织规定,也与我国统计口径可比。根据这一统计,去年我国货物贸易额为38667.6亿美元,美国则为38824亿美元。

  他还表示,由于目前国外的市场需求未见明显好转,今年外贸形势仍然严峻。

  1月利用外资额同比降7.3%

  商务部昨日公布的数据还显示,今年1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继续延续负增长趋势。当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2.7亿美元,同比下降7.3%,为连续第八个月负增长。

  沈丹阳表示,虽然利用外资额仍持续走低,但当月新设外资企业数同比增长了34.3%,欧盟、中国台湾等地的实际投资增长也比较快。不能仅凭一个月的数据作为判断全年趋势依据。

  他重申,由于我国利用外资保持增长的主要动力并未消失,2013年全国吸收外资规模仍将保持平稳的态势。但由于外部不确定因素比较多,总体形势会比较严峻。(记者沈玮青)

 

(责任编辑:李海霞、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