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性“用工荒”困扰中国企业--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结构性“用工荒”困扰中国企业

熊金超、黎昌政、王贤

2013年02月21日19:4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春节过后,“用工荒”又开始困扰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

  在湖北武汉,一家名叫鑫人达的小型电子厂正为招不到工人而发愁。春节后,这家企业在武汉两大人才市场同时招聘了几天,仍没招来一名工人。

  富士康武汉工业园由于长期缺人,常年委托多家人才机构招聘普工、技工,并到火车站截流外出务工人员。在武汉起点人力资源市场,300多个摊位被招聘单位抢租一空,很多企业苦守好几天,仍招不到足够的员工……

  不只在湖北,广东、江苏、山东等多地同时出现了招工难现象,且有从沿海向内地蔓延的趋势。江苏无锡、苏州等地组织人员到劳动力输出地甘肃等地上门招工。春节后仅广州用工缺口达11万,专家称,“今年珠三角‘用工荒’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严峻的一年。”

  武汉起点人力资源市场总经理朱运德分析说,今年困扰企业的“用工荒”,与过去全面用工紧张不同,是一种结构性的紧张,可以称之为“新用工荒”。

  他说,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放缓,新增岗位有限,目前的用工缺口大部分是由于流动性而造成的季节性缺工,多是普工等基层岗位,主要为服务业。他说,求职者不符合企业岗位要求,与求职者不满意企业岗位、工资待遇两种情况都大量存在。

  记者调查发现,就在很多企业为招工犯难的同时,一些农民工却为难以找到合适的工作而发愁。

  家住武汉汉口古田一路附近的贺明,拥有模具专业的大专文凭。他原以为可以找到一份专业对口的工作,但在武汉几大人才市场苦苦寻觅了几天,仍然一无所获。贺明发现,武汉招聘的行业以餐饮、建筑装饰、汽修、美容、医疗、教育培训等为主,而市场提供的钳工、刨工、车工等制造业技术工种岗位有限。

  来自湖北荆州的农民工小何在人才市场转了三天,仍没找到理想工作。他说,市场上能提供的多是流动性大的“卖苦力”岗位,薪水虽然不低,但城市生活成本高也高,辛苦工作一年还是攒不下什么钱。

  致同会计师事务所最新《国际商业问卷调查报告》调查结果显示,约三成中国企业表示目前对于熟练工的招聘依然存在较大难度,而高新技术行业如信息技术行业和清洁技术行业则有高达半数企业表示难以招到熟练技术员工。

  武汉人力资源市场主任李永洪介绍,全市目前缺工8万至10万人,集中在加工制造、住宿餐饮、批发零售、建筑和社会服务等行业。

  国家统计局今年1月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15-59岁劳动力年龄人口首次出现了绝对下降,比上年减少345万人,这意味着人口红利趋于消失。

  今年春节后,武汉普工工资普遍较去年上涨一成,一般工人月工资可达2500元左右,与沿海地区基本持平,但缺工仍然明显。

  当前的结构性的“用工荒”反映了普通劳动力供求关系已发生逆转。朱运德说,受计划生育政策影响,我国劳动力增长高峰已过。而同时,职业规划简单而清晰的农民工,通过早年务工学习技能、积累资本后,面临着在家乡创业、打临工者等更多选择,农民工回流加剧了沿海和大城市的用工紧张。

  专家认为,在劳动力整体紧缺、人力资源竞争日趋严峻的背景下,进一步提高基层岗位的待遇水平,提供更好发展平台,增加这些岗位的吸引力,是缓解用工荒的根本。但提高待遇又面临企业用工成本的刚性约束,经济转型升级才是唯一出路。

  “要解决结构性用工荒问题,还应加强对农民工的职业技能培训,完善培训制度,帮助他们提升职业技能,适应时代需要。同时,提供更精准的就业信息服务,实现用人单位与农民工的无缝对接,引导供需双方实现人力资源合理配置。”朱运德说。(记者熊金超、黎昌政、王贤)

(责任编辑: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