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质疑央行印钞机春节加班 称春节新钱比例上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网友质疑央行印钞机春节加班 称春节新钱比例上升

2013年02月21日19:42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春节期间,不少市民和民营企业都会到银行去换新钱、封红包,市民换、取新钞的需求量很大。

事实上,每年春节假期都会出现现钞需求量增加的情况。由于电子支付未完全普及,市民春节需要大量的现钞购买商品、封红包、发奖金……中国传统习俗中,红包最好用新钞,又由此引发了银行年年节前新钞一票难求的现象。人民银行货币金银局副局长刘文通最近的研究也证实了我国现金投放回笼具有显著的春节效应。

近日有网友发现,今年收到的红包中,新钱的比例比以往有所上升。新钞的增加引来了网友的疑虑:新钱发多了,是否意味着央行多印了钞票,会否再次引来通胀上升。

有专家表示,即便撇开央行同时回收现钞的行为,也不能以此断定新钞多发就是货币供应增加了。日常生活中,不少老百姓一直误解一个重要概念,其实现钞并不等于全部货币。

流通现钞≠货币总量

有5万元银行存款,提取了1万元现金,手上现金多了,账户余额少了,这是一个结构变化的问题,新钞现象亦如此

“央行春节期间增加新钞发行量主要是针对市民的需求,央行会根据每个金融机构对现钞的需求量进行估算,动态发放和回笼现金。”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副院长陆军分析表示,由于流通中的钞票在使用过程中会有残损,在发行新钞的同时,央行同时也在回收旧钞。

“每年春节快到之时,分行会让下面各支行上报新钞的需求量,并综合往年的情况向人行支取新钞。一般每年需要的量都会有微略上升。”某银行广州分行资财部负责人告诉南方日报记者,人行在提供新钞的同时,每年也会向银行下达回收旧钞的任务。

在2010年世博会期间,人民银行也曾增加了32%的人民币新钞供应量,通过投放新钞回收旧钞方式,提高流通人民币钞券整洁度。

如果有人问:“你有多少货币?”您可能会掏出自己的钱包说你有多少钞票。实际上,不止钞票是货币,银行存款甚至短期国库券都可以说是“货币”。钞票随时可以购买商品,当款项数额比较大时,银行存款可以开出支票结算,甚至在有些情况下可以用短期国库券直接支付,对社会购买力产生影响。

每天都会有人到银行提取现金,因此商业银行必须时刻准备足够的现金以满足存款者提现的需要。而只有超额法定准备金存款和银行自己的库存现金,才是银行可以自由支配的现金资产。当银行从央行提取现钞再支付给到个人,现钞M0上升了,与此同时活期存款也下降了,狭义货币M1总体保持平衡。

“虽然现金是最安全也是流动性最强的资产,但是银行金库里躺着的现金并不能自动钱生钱,活钱留少了不够用,留多了又造成资金浪费。这些资产利息很低甚至没有利息,商业银行自然希望现金准备越少越好。”陆军分析表示,一般而言,现钞在整个货币总量中的占比很少而且相对稳定。随着电子支付的逐步普及,未来钞票只会越来越少。

央行2012年四季度货币执行报告中显示,2012年末,广义货币(M2)余额97.42万亿元,同比增长13.8%,狭义货币(M1)余额30.87万亿元,同比增长6.5%,流通中货币(M0)余额5.47万亿元,同比增长7.7%。其中,全年净投放现金3910亿元,同比少投放2251亿元。不难发现,流通中的货币只占M2总量的5%左右。

“这就好比我们有5万元银行存款,后来提取了1万元现金。对个人而言,手上现金多了,但同时存款账户上余额也减少了,这是一个结构变化的问题而已,新钞现象亦如此。”陆军表示。

(责任编辑: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