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科状元放弃优越工作回乡种蔬菜 29岁成富翁--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文科状元放弃优越工作回乡种蔬菜 29岁成富翁

2013年02月21日19:4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随着近年来高校扩招的比例增加,大学毕业生也不再是个香馍馍,很多人在就业时都选择了自主创业。29岁的小伙郭可江曾经是全县文科状元,但在大学毕业三年后,他放弃在北京的优越工作,回乡种起了蔬菜,当上了农民,也成了远近闻名的年轻富翁。

  不过,在郭可江给《中国企业家》杂志的投稿的自述中表示,其实他算不上很多媒体所报道的什么千万富翁,甚至还欠着别人的钱,只能说今年的销售额可能突破1000万,势头相对很好。而媒体的文章也带给了他很大的压力。

  据郭可江的自述,尽管他自幼家庭贫困,但父母都深知“知识改变命运”的道理,节衣缩食供他读书。他的成绩虽在班里是前几名,但他是经过了两年的复读,才以全县文科状元的成绩考入中央财经大学,也是给死去的父亲一个交代。而从上大学的那天起,他就发誓要改变家庭的命运。

  因为是在财经院校读书,郭可江也较早的接触到股票,并靠着运气和不太低的智商赚了点小钱,在 2008年大学毕业,就进入了一家银行做了理财规划师,一年后又辞职做起了职业操盘手。随着行情转“熊”,他转投期货市场,却把自己和客户的钱都赔了进去,甚至几度想轻生。在经过一个月的反思后,觉得股票、期货都是虚空,选择了离开自己的本行。

  当时,正值北京的“毒豆芽”、“染色馒头”等食品安全问题爆发,郭可江感觉生产安全蔬菜将来会有巨大的市场,于是决定回老家做原生态蔬菜,甚至专门到山东寿光聘请了两名农技专家过来指导,并通过借钱、贷款等方式,建起了现在的基地“老家菜园”,不用化肥、不用农药,只上农家肥。

  值得一提的是,郭可江的农场现在已经超过了1000亩,年产蔬菜400吨,有150个村民,并在2012年下半年开始,因为产品质量好,很多订单都纷至沓来。但这一切却来之不易,回想起这三年的创业,郭可江也经历了很多的辛酸和磨难,不仅是前两年还不上账,常有各种讨债的、恐吓信;还有母亲的反对,乡亲们不理解,但他都坚持了下来。

  另外,郭可江也想对那些和他一样要做这行的朋友说,做农业很难,并不是想象的那么容易,如果要从事这个行业,必须要慎重考虑,三思。而一旦选择做,这个行业可以说算是朝阳产业,无论从市场需求还是政府政策还是农业发展方向,都值得当成一辈子的事业。

(责任编辑: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