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或提前退出宽松政策 对亚太市场冲击较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美联储或提前退出宽松政策 对亚太市场冲击较大

2013年02月21日19:4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美联储高层警示资产购买计划有隐忧,可能提前退出宽松政策。2月21日经济之声评论:内部分歧加剧增大量化宽松政策变数。

  多位美联储成员呼吁提前退出宽松政策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今天凌晨公布的最近一次议息会议纪要显示,多位美联储成员对进一步购买资产的潜在成本和风险的关注和忧虑,表示需在就业完全好转之前就逐步缩小量化宽松措施(QE)规模,可能提前退出宽松政策。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银河期货研究中心首席宏观经济顾问付鹏对此作出评论。

  付鹏:美联储在这次议息会议中的表态还是比较出乎意料的。美联储官员已经就量化宽松何时退出做了表态,而且这个表态的时间已经超出预期。之前大家普遍预期是在失业率回归到正常水平之后才去讨论这个问题。但是美联储的官员都在讨论是否要在市盈率好转时就提前就作出控制风险的防范措施,确实超出市场的预期。结果也显而易见,导致昨天晚上全球的风险型资产大幅度下跌。

  主要得益于资本对美国经济复苏预期较大

  这次美联储提前退出量化宽松的声音之所以如此强烈,付鹏认为,这得益于资本对于美国经济的潜在性复苏抱有较大预期,以及热点上涨题材的出现等综合因素。

  付鹏:回顾这半年来美国经济的复苏情况,在数据上已经出现了非常明显的好转。另外,资本对于投资美国持有美元也好,或者是持有美元旗下的资产也好,均表现出了非常强的兴趣,而且资本市场在过去三个月中的表现也是非常强劲的,资本流入美国并且对于美国经济的潜在性的复苏,都抱有了非常大的预期。

  同时在这一轮资本流入到美国,投资美国的过程中,也出现了引领美国上涨的热点话题,主要是一些新兴技术,比如页岩气、3D打印机等等,这样的题材告诉我们,美国已经通过新技术的提升和换代改变了前期的经济疲弱的预期。

  除了这几个因素,美国的失业率也呈现出了逐步好转的迹象。这些数据综合起来导致美联储在未来政策的判断上,更加倾向于对美国经济复苏的乐观估计,所以在讨论退出的时间结点上要比大部分市场的预期早一些。

  美联储内部存分歧 鹰派成员人数增多

  其实,这已不是美联储高层首次对大规模资产购买计划敲响警钟,伯南克掌舵的美联储多年来频繁使用超宽松货币政策,引发国内外专家的质疑。可是美联储的量化宽松目前正在执行"扩大版"的第三轮,每月资产购买计划总额达850亿美元。有人质疑,这次会不会和以前一样雷声大雨点小?

  付鹏:这个说实话还是要取决于美国。就目前美联储的表态来讲,近一阶段美国经济的复苏以及持续性的动力是可以相信的,所以才会导致议息会议中做出了超乎预期的表态。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此前多次重申,在美国就业市场出现"重大"改善和失业率下降至特定水平以前,该行将继续实施其资产购买计划。但纪要显示,对于这一观点,美联储理事内部存在分歧。多名理事指出,美联储可能需要提前终止这项计划。有评论认为,从目前美联储的会议纪要来看,鹰派成员人数稍显增多,可以预计美联储撤除当前大规模资产收购措施的进度快于市场预期。付鹏对这一观点表示了赞同。

  付鹏:这个是没错的。近期数据的好转确实增强了市场的信心,同时也导致美联储内部的分歧不断加大。现在的问题就在于提出提前退出的这一部分成员认为在关键的转折点上,这个时间结点的把握是非常微妙的。伯南克比较担心一旦这个时间结点选的不好,比如退出的时间结点稍微早了一些,可能会将前期通过量化宽松支撑美国经济复苏的成果功亏一篑。

  逐步小幅退出更稳妥 时间点选取很关键

  时间点的选择很关键,接下来就是退出的幅度,付鹏认为,与完全的退出相比,逐步的小幅度退出更为稳妥。

  付鹏:保守来看应该是逐步小幅度退出的过程,因为一旦完全退出,可能带来的负面效应会有多少很难评估。同时一旦量化宽松退出之后就意味着美国的国债收益率以及它的支持利率水平可能会上浮,这样就会牵连当前美国巨大的债务的问题。所以我认为可能不具备大规模退出的条件。

  而且小规模的退出可能是一种渐进式的方式,比如退一些之后,如果市场反映不是特别的理想就马上停止。这种方式的灵活度会更高一些。从时间结点来讲,保守认为2013年退出的可能性不是特别大,至少到四季度才会真正看到实际行动。

  将对亚太资本市场带来较大冲击

  美联储会议纪要公布之后,美元指数大幅上涨,收得一根大阳线,上破81关口。对风险货币以及黄金白银形成了强有力的打击,有些非美货币兑美元暴跌百余点,今天的亚太股市受消息面影响也出现普遍下跌。如果美联储内部分歧加剧,增大量化宽松政策的变数。付鹏认为,这对资本市场会带来较大的影响。

  付鹏:毫无疑问,一旦市场上对于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的退出预期逐步增强,前期由于量化宽松导致的除了美国以外的资产以及风险性资产,包括贵金属、有色金属等等,这些中间的泡沫很可能被快速挤破。

  对于亚太的资本市场来讲,毫无疑问做的是投资回报率的对比。随着所谓的宽松退出,意味着美国经济的复苏好转迹象越来越可以肯定,这种情况下一定会出现大量资本快速回流美国,因此对亚太的资本市场肯定会造成较大冲击。

  但是近期有个别的资本市场仍存在一些特殊性,比如黄金,黄金定期更多的是偏向于利用黄金进行融资,导致的是黄金的租赁利率发生了很奇特的变化,这仅仅是市场特殊、个别的方面。

(责任编辑: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