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质疑央行印钞机春节加班 称春节新钱比例上升【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网友质疑央行印钞机春节加班 称春节新钱比例上升【2】

2013年02月21日19:42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央行超发货币了吗?

货币总量“更多是一个内生变量”,预计2013年流动性状况会延续去年状态,适度宽松,但货币流通速度在减慢

众所周知,发行货币不能凭空印票子,纸币发行的数量也不能不顾经济实际需要。那么央行根据什么来确定流通中所需要的纸币发行量的呢?我国货币到底有没有超发?

国际上一条较为简单的通用等式:流通中所需要的纸币发行量=全社会商品价格总额÷货币流通速度。

全社会商品价格总额就是全社会买卖的所有的商品数量乘以他们各自的价格,货币流通速度就是纸币在买卖者手中平均转手次数。比如,一年内买卖的商品价格总额是100亿元,一年内纸币平均还手4次,那么就需要发行25亿元纸币。

如果货币发行过多,老百姓手中的钱大大超过社会上可供销售的商品价值,商品价格就会大幅度上涨,产生通货膨胀。通货膨胀严重时,物价会飞涨。但若货币发行过少,老百姓手中的钱大大少于社会上可供销售的商品的价值,则有可能带来通货紧缩,导致物价下跌,企业亏损裁员,工人失业,消费萎靡,人们的生活也会陷入困境。

CPI从2012年初的4.5%回落到当前的2%,2011年至2012年上半年以来从紧的货币政策功不可没。人民银行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末,发行的基础货币余额为25.2万亿元,同比增长12.3%,比年初增加2.8万亿元。货币乘数为3.86,比上年末高0.07。人民银行在货币执行报告中指出,“当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适度,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率为3.3%,比上年末高1.0个百分点。”

除了与商品价格进行对比,一般国际上还会采用M2增速/GDP增速(超额流动性指标)来衡量市场流动性状况。“理论上生产总值和货币供应应该匹配,但实际上每个国家都是超发的。”一位长期研究货币银行的学者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

有市场人士指出,我国这一比例似乎比美国还要高。不过,不少学者认为,货币供应过程很复杂,既涉及央行的发行量,又关系到银行贷款发放和个人货币需求,因此货币总量“更多是一个内生变量”,并非完全能由央行“外生”精准控制。加上各国货币流通速度(货币乘数)不同,统计的量纲不一样,不能简单地进行对比。“我预计2013年流动性状况会延续2012年状态,适度宽松,但货币流通速度在减慢。”李稻葵表示。

货币供应量家族“三兄弟”

-金融小知识

为了测算掌握流通中的货币供应量的情况,更有效地调控货币供应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根据货币涵盖范围的大小和流动性差别,把货币供应量家族划分成为“三兄弟”——现钞M0、狭义货币M1和广义货币M2。

现钞M0是指流通于银行体系以外的现钞,也就是居民和企业手中的现钞,M0最机灵,流动性最强,有最强的购买力。M1叫狭义货币,由流通于银行体系以外的现钞(M0)和银行的活期存款构成,其中活期存款由于随时可以变现(提取),所以流动性和购买力不亚于现钞。M1代表了国家经济的现实购买力。最后,M2是广义货币,由现钞加上活期存款,再加上定期存款、储蓄存款等构成。M2包括了一切可能成为现实购买力的货币形式。我们一般狭义所说的货币,通常主要指M1,即流通中的现金+活期存款。 ●记者 黄倩蔚

(责任编辑: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