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油价单日跌幅约2% 不确定性增多加剧震荡--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国际油价单日跌幅约2% 不确定性增多加剧震荡

乔继红

2013年02月21日13:3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国际油价20日一反今年以来的持续涨势,出现大跌,单日跌幅约2%。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国际原油市场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多,未来可能会震荡加剧。

自今年年初以来,因美国和中国报出利好经济数据,国际油价不断上涨。今年1月,美国原油期货价格继去年最后一个月上涨4%后再涨6%,更具全球代表性的布伦特油价也上涨4%,均创下4个多月高点。美国汽油价格也在国际原油价格攀升等原因推动下,连续一个多月上涨,全国普通汽油均价已经达到每加仑3.73美元,累计涨幅超过10%。

但有分析人士认为,国际油价前段时间上涨过快,已开始积累风险,而美国经济复苏反复的迹象增多,也加剧市场出现波动的可能性。

自年初以来,大宗商品类对冲基金大量做多原油,但近期其资金流向却出现异动。纽约商品交易所资深原油交易员雷蒙德·卡本说,一度基金的做多意愿非常强烈,但在20日当天却有一支对冲基金有明显的平仓套现迹象,大量资金流出。这不仅打压油价,也造成市场恐慌情绪。

部分市场分析师认为,除了基金投资方向出现改变,国际原油市场维持上涨的理由也正在减弱。

首先,美国经济去年第四季度意外萎缩0.1%,虽然在消息公布时并未影响投资者信心,却可能在信心出现松动时负面效用被放大。而一度提振市场情绪的美国房地产市场数据也出现反复。美国商务部当天的数据显示,美国1月份新房开工量环比大减8.5%,让人不免担心,美国房市复苏势头可能会减弱。

与此同时,为美国经济保驾护航的美联储内部对宽松货币政策的分歧加大。美联储1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越来越多的决策者担心当前资产购买计划可能带来风险。他们认为,每月850亿美元的开放式资产购买计划正导致市场的过度冒险行为,且未来很难回收,对美国经济恐怕弊大于利,建议及时终止。这些对宽松货币政策的反对声音无疑加剧原油市场的不确定性。

而且,一些投资者还指出,美国即将于3月1日启动的自动减赤计划涉及很多削减开支的项目,势必会对美国经济前景造成负面影响。

资深原油市场交易员康利·特纳也表示,当前国际范围内石油供求关系依然是投资者重点考虑的因素,而这方面的变数也在增加。

叙利亚、利比亚以及伊朗和以色列的紧张局势继续对中东地区的石油生产和出口构成威胁,但伊朗与六国即将开启新一轮核谈判,则利于石油出口。虽然众多分析师主张,不应对谈判结果抱有太大希望,但谈判进程必然会牵动市场神经。另据行业消息称,全球最大产油国沙特阿拉伯在过去数月连续收紧石油生产后,可能在今年第二季度提高产量。

在美国本土的石油供应方面,页岩油气产量增加是不可忽视的事实,对美国油价造成压力。卡本也认为,在本国石油供应增多的压力下,美国原油期货价格相对布伦特将出现下跌,即两地油价的价差可能扩大。目前,纽约和伦敦油价价差为21.14美元。(新华网)

(责任编辑:孙博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