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国五条":楼市调控局面复杂 不能"一刀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解读"国五条":楼市调控局面复杂 不能"一刀切"

2013年02月21日09: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1日讯(记者袁霓)最近,关于房地产市场新一轮“回暖”的行情被炒得火热,也由此引发了人们对调控政策的种种猜测。昨天,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对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做出新一轮部署。

  如今,房地产市场分化,调控面临的局面更加复杂化,“一刀切”的政策反而会引发更多问题,对比,业内人士认为,差别化调控将是新趋向。那么,新出台的楼市调控“国五条”相对之前又透露出那些不一样的信号?专业人士也作出了不一样的解读。

  “差别化”看待楼市 调控不能“一刀切”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数据,1月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房价全线上涨,环比涨幅均超过2%,其中,北京上涨2.27%,上海上涨2.3%,广州上涨2.14%,深圳上涨 2.18%。

  相比一线城市房价的全线上涨,一些供应量偏大的三四线城市,房价跌幅也十分明显。排名跌幅榜前三位的南宁、张家港、海口的房价环比分别下跌3.97%、 3.95%、3.89%。

  和房价的下跌不同,二三线城市的楼市成交量却大幅攀升。

  数据显示,在春节期间(2月9日至2月15日),合肥、南昌等16个城市成交面积增幅超一倍,其中贵阳同比幅最大,达到2675%;其次是温州和昆明,增幅分别达到1433.33%和1325.00%。从重点监测的北京、天津、上海、杭州、武汉、南京、广州、深圳、成都、重庆十大城市中来看,武汉增幅最大,成交面积较去年同期上增301.86%。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一边是需求难抑,一边是“消化不良”。在一二线城市房价频现“涨声”之际,一些三四线城市却出现大量楼盘空置、房价跳水等现象,成交量的攀升背后仍面临供给过量的去化难题,需要政策性支持。

  除此之外,房地产市场的调控还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据中国广播网报道,不少刚需一族呼吁,希望国家未来对房地产进行调控时,能因地制宜,避免打压刚需人群。东莞林先生接受采访时就表示,其实东莞的楼市相比北上广来说,已经是很冷静的市场了,均价也就8000多,城区6000多的房子都有,没有那么疯狂,大部分是刚需。

  解读“国五条”

  20日,国务院举行常务会议出台了楼市调控“国五条”。

  在会议再次重申坚持执行以限购、限贷为核心的调控政策,并要求坚决打击投资投机性购房,明确“支持自住需求。会议在明确既有政策的基础上,还提出了对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及时采取限购措施等内容。

  原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接受中国新闻网采访时表示,本次中央强调的都不是新问题,此次重申,是因为有些城市区域市场发生了变化。所以目前应该是对房价上涨过快城市加强制度的执行和管理,有针对性地稳定市场。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对于中央再次重申抑制投资投机,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分析称,“去投资化”政策强化执行,无新政推出,总体定向宽松中伴有“阶段性”收紧,将成为2013年房地产市场的总体调控特征。

  对于近期传得沸沸扬扬的“二套房首付提至七成”和上调贷款利率的消息,张宏伟认为,从政策层面基调来看,鼓励改善型需求既然是既定的,那么,鼓励楼市改善需求就应该“降首付降利率”,而不是提高。

  伟业我爱我家分析认为,差别化房贷政策将继续深化、限购政策也将继续趋严与扩容。未来将会有更加严格的“限购”“限贷”政策在部分城市出台。

(来源:中国经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