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餐饮消费下降 高档滋补品猛降销量跌两成--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高端餐饮消费下降 高档滋补品猛降销量跌两成

2013年02月21日16:06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透露,春节前后(期间)各地高档酒店的高档菜肴销售量明显下降,像燕窝、鲍鱼这类产品下降40%左右。而羊城晚报记者昨日走访广州市场发现,高档食材除了在餐饮渠道遇冷外,在销售渠道的价格也涨不起来。有商家预计,随着节后中药材供货价的回落,这样的促销活动可能还将持续。

  高档滋补品消费下降

  昨日,沈丹阳表示,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出台以来,一些高端餐饮企业的经营和高端白酒的销售确实大幅度下降。例如,据抽样调查,高档餐饮企业的营业额,北京大概下降了35%,上海市下降超过20%,宁波市下降也差不多30%左右。春节前后,包括春节期间,各地高档酒店的高档菜肴销售明显下降,像燕窝、鲍鱼这类产品下降40%左右,鱼翅下降70%以上。

  除了餐饮渠道外,在销售渠道,高档食材的销售也大幅下降。广东一位经营高档滋补品的郑先生告诉羊城晚报记者,与2012年春节的消费旺季相比,今年春节前后,除了个别品牌商家销量有所上升外,业内大部分高档滋补品品牌的销售量都是下跌的,下跌幅度最大的甚至达到20%。“除了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之外,今年春节公款消费减少,礼品市场萎缩,也是导致销量下跌的一大因素。”

  商家扎堆降价加大促销

  羊城晚报记者调查发现,由于高档滋补品的消费下降,商家纷纷加大促销力度,将促销期延长。

  记者昨日走访广州市场发现,即使春节假期已过,但是高档滋补品的促销活动仍在持续。在北京路的一家药店,记者看到,在药店门口就摆着东阿阿胶的促销柜台,“大特价”三个字十分醒目。促销人员告诉记者,现在买东阿阿胶附送辅料之余,还会免费制作,并且立即返还75元现金券。在高档滋补品柜台,虫草不论规格均打8.5折,而高丽参分等级打9折-9.5折不等。而在距离该药店约两百米的另一家药店,也明确打出促销的牌子称,龙宝、雷允上品牌的系列鹿茸、西洋参、石斛等均8.5折优惠。

  上述郑先生表示,往年商家都会从春节前开始做促销活动,一直到元宵节后结束。但今年由于大环境不好,预计春节过后,高档滋补品的供货价还会有一定幅度的回落,届时大力度的促销活动也会持续。

(来源:羊城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