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高档餐饮营业额降35% 最低消费办法正制定--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京高档餐饮营业额降35% 最低消费办法正制定

2013年02月21日15:56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透露,自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出台以来,餐饮领域奢华消费的势头得到了遏制,其中北京高档餐饮企业的营业额下降了35%。

  根据商务部的抽样调查,高档餐饮企业营业额方面,北京下降了35%;春节前后包括春节期间,各地高档酒店的高档菜肴销售也明显下降,燕窝、鲍鱼这类产品下降了40%左右,鱼翅下降了70%以上,高档酒店的食品礼盒销售额下降了45%,“茅台、五粮液等高档白酒的销售也比以往明显下降,比如53度飞天茅台和52度五粮液的标价已经比最高价的时候下降了30%左右。”

  沈丹阳表示,虽然高档餐饮企业的营业收入和相关消费有所下降,但反对奢华浪费和扩大消费的目的是一致的,而不是矛盾的,“扩大消费并不意味着允许或者纵容浪费。”

  对于备受争议的餐饮业包间费和最低消费问题,沈丹阳表示,包间费和最低消费一般是指餐饮行业提供差异化服务所收取的服务费用,从收费项目来看,包间费和最低消费都是针对餐厅包间消费,二者应只收其一。

  “对于一些餐饮企业借机乱收费,确实需要规范。”沈丹阳表示,目前商务部有关司局正在对餐饮企业设定最低消费的问题进行研究,在即将出台的《餐饮业管理办法》中,会对包间费和最低消费问题作出更加明确的规定。

(来源:北京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