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婴消费“贵”气逼人 家中添丁月花销过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母婴消费“贵”气逼人 家中添丁月花销过万

2013年02月21日16:31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小孩的“贵”气从小开始。 资料图片

  “有条件了,为什么不给宝宝最好的?”一位母亲说,此话道尽天下父母的心声。全家几口人围着一个宝宝转已经是城市家庭的唯一写照,从安胎、胎教到婴童用品,再到早期教育,一样都不能少。

  最近的一份母婴用品消费调查显示,85.9%的家庭愿意为孩子购买品牌婴儿用品,再苦也不能苦了孩子的观念让婴童消费日趋“贵”气逼人。

  孩子未出世,消费已开始

  吴小姐当妈妈已经四个月了,关于怀胎十月,有道不完的故事。

  自从怀孕后,吴小姐开始了解保胎知识。由于担心生活、工作中电脑、手机等所产生的辐射伤害到宝宝,几百元一件的防辐射服,她买了好几件换着穿。加上一些孕妇装,她在这方面前后消费近2000元。

  但更多的开销是在吃的方面。怀孕时期,家中长辈亲自照顾,特别担心她营养不足“委屈”孩子,除日常饮食外,从花胶到燕窝,各种补品轮番上阵,“直到宝宝出生,我吃下的补品能按斤计数。”吴小姐开玩笑说。

  这些还只是能计算出来的消费,而更大的消费则隐藏在日常生活中。怀孕后,她不再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每天上下班都由先生开车接送,出行都是四轮代步。此外,一些“孕妈妈”课程和胎教课程都成了必选。

  “宝宝用品都是在正规大商场里买的,品质最重要,价格贵一点也可以接受。”预产期临近,吴小姐和家人开始张罗着给未出世的宝宝购买衣服、奶瓶、婴儿床等用品。一件初生儿的贴身小衣服价格通常在100元左右,吴小姐一口气买了5套。婴儿车则是朋友从澳大利亚带回,重达30斤,看中的是它防震效果够好,能保护孩子还未发育完全的头骨。

  家里添丁后,月花销过万

  去年8月底,吴小姐顺产得一女儿,出院时,收到了5000多元的生产账单。据吴小姐介绍,她的同事何先生在两个月后也当上了父亲,他支付的出院账单则是9600元。

  由于新生儿出生的第一个月长得快,新添置的小衣服,使用时间都很短,所以在朋友圈里,会将宝宝穿小了的衣服共享,但是吴小姐还是选择都给女儿买新的。

  在给孩子买衣服上,吴小姐和婆婆有一点意见分歧。“老人家认为,现在小孩长得快,穿穿朋友孩子的旧衣服没什么大不了的,等长大一点再买好的衣服,那样能穿久一点。”

  在其他方面,全家人都达成共识,“既要贵的,也要对的”。女儿才4个月,教育上的花费已经开始。吴小姐和女儿一起参加了一个“早早教培训班”,学习如何在家里和女儿沟通,开发婴儿的右脑功能。参加课程外加购买产品,吴小姐已经花了6000元。

  “我选择母乳喂养,对宝宝身体好,还省钱。”吴小姐介绍,一罐奶粉价格通常在250元左右,如果要做婴儿主食的话,一个月奶粉钱都得1000多元。

  -链接

  一张昂贵婴儿床的背后

  佛山童服产业曾占到全国生产总量的三分之一,但是佛山市民的消费却已经向品牌化转变。各大商场内,琳琅满目的童装、母婴用品占据了很大位置,销售额平稳上涨。不过,随着家长对品牌婴儿用品消费的熟悉,更多家长抓住打折的时期给孩子购置衣物和日用品。

  一张原木婴儿床供0~3个月大的宝宝使用,价格为2380元,如果再加上棉被、枕头、床垫等“标准配置”,价格在4000元左右。吉之岛内,一名“英氏”品牌售货员算了一笔账。“这只是一般配置,如果对品质要求更高一点,我们也有。”这么贵的婴儿床,一天内却卖出了好几张。在这背后,是佛山人消费水平的提高,以及对婴儿用品品质要求的提高。

  在吉之岛、兴华商场和友谊商店,记者看到的婴儿品牌多达数十种。其中,有阿迪达斯、耐克等将触角伸到儿童领域的运动品牌,也有巴迪豆、迪斯尼等老牌童装。友谊商店一名售货员告诉记者,羊绒、真丝、纯棉等高档面料越来越多运用在童装上,这背后是佛山市民对于童装质量的要求。

(来源:南方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