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份外贸继续稳定增长 呈现出发展空间多元化--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1月份外贸继续稳定增长 呈现出发展空间多元化

2013年02月21日16:24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海关总署日前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1月份,全国进出口总额2.17万亿元人民币,扣除汇率因素(下同)同比增长26.7%。

  “1月份外贸进出口额延续了去年年底以来稳定增长的势头,说明稳定外贸增长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持续发挥作用。但是,如果去掉节假日的因素进出口增长8.1%,还不能就此得出结论说1月份全国外贸进出口大幅度增长或者反弹。需要把1、2月份两个月的进出口数据累加起来做分析才能得出比较确切的判断。”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今天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说。但他表示,与增长数据相比,外贸出现的一些积极变化更值得关注。

  据了解,1月份,我国与欧、美、日、韩贸易增长平稳,与东盟、南非贸易增长较快。国际市场布局的变化显示了新兴市场的增长潜力,同时也表明市场多元化战略是我们拓展外贸发展新空间的重要方向。(记者李予阳)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变化是我国外贸国内区域布局更加优化。中西部地区出口呈现快速增长的同时,东部地区广东、福建两省出口大幅增长。去年广东着力推动外贸结构转型,进出口总值增长7.7%,高于全国增幅1.5个百分点,占同期全国外贸总值的25.4%。

  沈丹阳认为,1月份的进出口增速基本上正常,在预期的范围内,但不能断定今年的外贸形势将好于去年。相反,由于目前国外的市场需求未见明显好转,外贸形势仍然是严峻的,对全年形势我们既不能盲目乐观,更不可以掉以轻心。

  又讯 记者李予阳报道:2012年我国服务外包业务规模稳步增长。据商务部服贸司业务统计,2012年我国共签订服务外包合同144636份,合同金额612.8亿美元,同比增长37%,执行金额465.7亿美元,同比增长43.8%。据介绍,2012年我国服务外包业务以信息技术外包为主。从市场结构来看,我国服务外包业务仍以美欧日为主要市场。

(来源:经济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