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报告:求职者职业素养不足致企业招工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机构报告:求职者职业素养不足致企业招工难

2013年02月21日15:5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知名国际会计机构——致同会计师事务所最新《国际商业问卷调查报告》结果显示,约三成(35%)中国企业表示目前对于熟练工的招聘依然存在较大难度,给企业的发展造成了一定影响。根据调查,企业的招聘工作难度较大,最主要的原因是求职者的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不足,与企业的用工标准难以匹配。

  报告显示,有61%的企业认为在造成诸多招聘难的原因中,求职者基本职业素养的不足是造成用工困扰的最重要因素,同时53%的企业认为专业技能的缺乏也是招聘难的重要原因。各行业包括传统行业(建筑、饮食、医疗等)和新兴行业(信息技术、清洁技术、商业服务等),均认为求职者这两项指标的不合格是招聘难的主要原因,占比均在50%以上。

  致同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徐华认为,目前“就业难”和“招工难”的矛盾仍较为凸显,一方面劳动力市场仍然饱和,大学生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另一方面,企业也面临招工难的困境,难以招聘到合适的员工。从长期来看,企业也需要发展完善自己的培训体系,帮助员工更好成长,从而达到人才储备的目的,而不是完全寄希望于从人才市场招聘到熟练工。

  根据此次调查,在员工离职给企业造成的影响中,除会给其他员工带来额外工作量的影响外,32%的企业表示员工离职最重要的影响是造成客户的流失,同时32%的企业认为运营成本的增加是最重要的影响。

  报告显示,高新技术行业如信息技术行业(50%)和清洁技术行业(49%)则有高达半数企业表示难以招到熟练技术员工。 徐华表示,企业发展中最重要的是人,一个战略普通但团队卓越的公司远比战略出色但团队不够优秀的公司更具发展前景。面对“跳槽季”的临近,企业需要一方面多与员工沟通,另一方面也需要提前做好应对措施,做好人才储备工作。(钟静)

(来源:新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