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市“血雨腥风” A股昨创15个月最大跌幅--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全球股市“血雨腥风” A股昨创15个月最大跌幅

2013年02月22日08:26        手机看新闻

  美国QE要退出,中国楼市调控加码……

  利空在不经意间纷至沓来。美联储透露出“鹰派”信号的议息纪要、中国加大房地产调控的预期以及欧元区异常疲软的采购经理人数据,激起了全球投资人的新一轮避险情绪,从前一天的美股,到21日的亚太和欧洲市场,全球股市相继出现近期罕见的大跌。大宗商品、欧元也遭遇重挫,美元则因祸得福,一枝独秀。

  美联储议息纪要成导火索

  就在美股跃跃欲试要挑战历史新高之际,美联储发布的一份历史文件却在周三重挫股市。这份记录了1月底美联储上一次议息会议的文件显示,美联储内部越来越多的成员开始对这一轮猛烈量化宽松(QE)的副作用忧心忡忡。

  根据20日公布的纪要文件,美联储决策机构内部对于是否要继续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分歧日益明显。相当一部分人认为,有可能需要在就业市场大举改善前,撤出非常规的宽松政策措施。

  受到美联储议息纪要拖累,美股20日尾盘跳水,道指跌逾百点,标普500指数下挫1.2%,创三个月来最大跌幅,从前一天创下的5年高点回落。

  受美股大跌拖累,亚太股市21日全线下挫。当天东京尾盘,MSCI亚太指数大跌1.4%,一度接近创下自去年7月以来的最大跌幅。地区股市几乎全数大幅收低,其中,日股跌1.4%,澳大利亚股市跌2.3%,韩国股市跌0.5%。港股跌1.7%,台股跌0.9%。

  随后开盘的欧洲股市承接了亚洲股市的颓势。斯托克欧洲600指数盘中一度大跌1.3%,为本月4日以来的最大跌幅。英法德股市均大幅下挫,盘中跌幅一度达到1.7%左右。

  来自欧元区的经济数据也加重了股市的跌势。21日出台的报告显示,包括制造业和服务业在内的欧元区2月份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意外下降,从1月份的48.6降至47.3。PMI低于50意味着制造业和服务业活动萎缩,表明欧元区经济复苏依然挑战重重。

  除了股票,大宗商品、欧元等高风险资产尽数走低。覆盖24种原材料商品的标普高盛商品价格指数21日盘中一度大跌1%。原油、基本金属、黄金领跌商品,纽约原油期货在欧洲盘中一度跌1.7%,跌破94美元。伦铜、镍、锡等盘中跌幅在1.2%至2.4%不等。外汇市场上,欧元对美元盘中跌0.8%。

  美元成为为数极少的例外之一。美元指数21日欧洲盘中一度涨0.5%,至81.51附近,创下自去年9月以来的新高。

  A股创15个月最大跌幅

  有关加强房地产调控,以及央行大量从公开市场回收流动性的报道,勾起了投资人对于中国可能收紧政策的担忧,A股市场21日重挫,这样的负面情绪也或多或少蔓延到国际市场。

  周四收盘,沪指创出15个月来最大单日跌幅,市场短期调整格局基本确立。截至21日收盘,上证综指报2325.95点,跌71.23点,跌幅为2.97%;深证成指报9396.11点,跌249.76点,跌幅为2.59%。两市合计成交金额为2453亿元,相比上一交易日放大逾两成。

  自蛇年以来,沪指4个交易日累计已跌去百余点,调整的速度和幅度不可谓不大。不过反观本轮反弹行情轨迹,指数始终处于快上快下的“亢奋”状态,大涨过后的连续调整应属正常。只是在经历了“龙摆尾”的欣喜之后,场内投资者此前对于蛇年开局满怀期待,这样的结果让人有些难以接受。

  从盘面表现看,金融、地产、水泥建材等周期性板块的集体退潮对行情起了决定性影响。尽管与此同时小盘股仍然保持了较高的活跃度,但民生银行等此轮领涨品种提前显露疲态,表明进入蛇年后市场追涨动力已显著减弱,A股或由此进入调整格局。

  究其原因,比较容易观察到的是房地产调控加码、流动性趋紧、外围市场波动等短期外部因素,但有分析人士认为,最为核心的可能还是市场对于宏观状况的谨慎预期。

  高华证券分析师孙贤兵在其最新策略中指出,目前决策者对一、二线城市的房价上涨日益担忧,且可能会更加关注如何在基建资金需求以及地方政府融资来源之间取得平衡。两会过后政府也许会有更多针对这些问题的监管、检查措施出台,届时可能会引发市场对经济周期的担忧。

  短期调整或尚未结束

  对于全球股市最近两天的同步下跌,分析人士认为,前期涨幅较大的股市已有调整需要。但考虑到目前世界经济有所回暖,欧债局势出现缓解,多数观点认为,股市再度持续暴跌的可能性不大。

  美银美林最新发布的2月份全球基金经理调查显示,当前股市可能已经进入了一个对负面消息高度敏感的波动期。包括“美林牛熊指数”在内的多个指标都发出警讯,显示股市在连涨七个月之后,眼下可能特别容易受到任何负面消息的冲击。

  标普公司首席股票策略师斯托瓦尔表示,基于目前的基本面和股指水平,预计这轮美股的调整可能有一定的幅度。但他认为,在当前的市况下,出现长时间、猛烈下跌的概率并不高。

  A股分析师也认为,短期内股市或将受到估值影响而继续回调。东北证券分析师杜长春判断,单凭估值修复为主线的上升行情基本结束,未来市场将关注业绩对估值的支撑。

  不过业内人士也普遍认为,市场选择在当下业绩集中披露的前夜“休养生息”,有利于后市发展。在宏观经济背景相对稳健,市场活跃度提升,赚钱效应明显的环境下,资金不会轻易离场。遵循资金腾挪、调仓换股这一线索,短期内可重点关注中小盘股票的机会。(记者 朱周良 潘圣韬)

(来源:上海证券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