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发布商业机密防盗战略涉嫌窃密国 将被限制买美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白宫发布商业机密防盗战略涉嫌窃密国 将被限制买美货

2013年02月22日08:32        手机看新闻

  美国白宫20日发布“减少美国商业机密盗窃战略”报告,称商业机密盗窃行为损害了美国企业在外国市场的竞争优势,降低了美国企业的出口预期。根据当天发布的报告,这项战略旨在协调和改进美国政府保护创新的工作,阻止外国竞争者或外国政府以包括网络在内的任何方式窃取商业机密。

  这份长达141页的报告将“减少美国商业机密盗窃战略”分为五部分。尽管在报告中提及中国,但美国方面声称这份战略并不针对特定国家。

  报告中显示,如果一国涉嫌窃取美国公司的商业机密,美国将大幅提高该国购买美国产品和服务的限制;同时,还有一系列的外交行动指引准则,加大力度,维护奥巴马总统“打击商业机密窃取行为”的承诺。

  美国知名企业通用电气、美国超导体等企业的高管在本周三赴白宫讨论政府将推出的这项新战略。同时出席会议的还包括美国司法部长霍德尔、代理商务部长布兰克、白宫知识产权执法协调员埃斯皮内等政要。在会议后,奥巴马政府将对外发布这一战略计划。

  美国超导体高管鲍威尔在会上宣称,他公司的某项知识产权就被公司最大的客户,一家中国大型风力发电设备厂商,通过超导体公司的一名前雇员窃走了。 “那给我们带来了非常惨重的损失。 ”

  据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美国政府官员表示,新战略将协调和改善美国政府保护创新的努力,因为美国经济和美国就业的支撑正是靠这些创新来推动。

  尽管这位官员表示,美国政府出台的这项战略并不专门针对某个国家,但是美国贸易代表柯克在政商洽谈会前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至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来自中国方面的有关商业机密窃取问题是导致一些美国公司萌生将运营迁回本土的因素之一。柯克还表示,这些公司已与中国进行了磋商,指出“盗取版权是一回事,但如果涉及窃取我们的核心技术,我们将只好做出回国的打算。”

  在上周,美国民主党众议员、众院情报委员会民主党的主要代表鲁珀斯伯格声称,在2012年,美国企业预计因为商业机密被盗而蒙受的损失超过了3000亿美元。

  知识产权执法协调员埃斯皮内说:“商业机密的窃取已经影响到了美国的国家安全和在全球范围内的行动,给美国的出口和美国民众的就业带来严重威胁。 ”

  众院情报委员会主席罗杰斯也指出,目前商业机密盗窃行为已经达到了空前的程度,其猖獗程度不可小视。(综合新华社报道)

(来源:上海证券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