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争相赛跑,谁将独领风骚--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大国争相赛跑,谁将独领风骚

——美欧日与中国优劣势比较

2013年02月24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手机看新闻

    赵  刚

    美国在创新能力、大学和产业科技联合研究等指标都位居全球最前列,因此有很大可能成为新技术革命的领头羊

    百舸争流:各国抢占发展制高点

    在新一轮技术革命的前夜,各国摩拳擦掌,竭力开发新技术。在历史上,美国作为多次经济危机的始发国,虽然饱受冲击,但由于深谙新技术革命为走出危机的最佳手段的道理,凭借着自身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屡次实现了涅槃重生。如今,美国在奥巴马政府的领导下,大力实施国家创新战略,在清洁能源、页岩油、云计算、物联网、3D打印等颠覆性的技术领域均发挥着引领作用。

    欧盟成员国大多都是老牌的科技强国,创新能力强,虽然实力已有所滑坡,与美国相比略逊一筹,但其技术底蕴丰厚,仍然不容小觑。如今,为走出危机和提高竞争力,欧盟大力推进“欧洲2020战略”,积极发展“绿色经济”和“数字经济”,并强调发展先进制造业,为衰退的经济不断注入新的活力。近期,欧盟在移动通信技术、肽合成技术等领域均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并研制出更接近氢能经济的关键技术,这些成果将巩固欧盟在当前新技术革命中的地位。

    日本作为一个高度重视科技创新的发达国家,在迎接新技术革命的大潮中也不甘落后。日本政府出台了《绿色经济与社会变革》的政策草案,通过减排强化绿色经济,并最新发布了2020年经济增长战略《日本再生战略》,对环保、医疗、农林渔业等领域重点支持。如今,日本在智能电网、插电汽车、智能电视和机器人等重要技术领域已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总体来看,凭借前几轮技术革命的领先优势,美、欧、日在新技术革命中仍表现突出,在短期内三足鼎立的局面不会改变。根据世界经济论坛的数据,美国在创新能力、大学和产业科技联合研究等指标都位居全球最前列,因此有很大可能成为新技术革命的领头羊。欧盟、日本将紧随美国之后,并在部分领域对美国形成有力的挑战。

    各显其能:发达国家的创新之路

    从历史上来看,第一次技术革命主要壮大了英国、法国等欧洲国家的力量,第二次技术革命对欧洲虽仍有助力,但更多地是促成了美国的崛起,第三次技术革命形成了美国与苏联两极对垒,再后来日本开始大放异彩,可谓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虽然发达国家的实力此消彼长,但各国无一不是靠着技术革命脱颖而出的,尽管依仗有所侧重。

    具体来看,欧洲各国非常重视教育科研与原始创新,是其在历次的技术革命中均能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例如,德国科研与教育经费十分可观,2007-2009年的预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高达8.4%、8.6%和9.4%,并计划到2015年将其提升到10%。而且,欧洲各国还重视科研基础设施建设,例如,英国更新了《大型设施战略路线图》,欧盟发布了《欧洲研究基础设施路线图》,为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提供有力的支撑。

    美国作为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之所以能多次抓住技术革命的脉搏,主要原因在于广泛吸引了世界各国的优秀人才,促成了科学中心向美国的转移。美国制定了开放的移民政策,实施优惠的留学政策,并通过跨国公司实施“人才本土化战略”,从而使美国在技术领域始终保持国际领先的地位。另外,美国还特别重视中小企业创新,不断促进产学研之间的合作,使企业成为技术革命的引领者。例如,谷歌、脸谱等企业瞬时爆发,快速成为举世闻名的跨国公司。

    日本在二战后曾经满目疮痍,但从“贸易立国”转变为“技术立国”之后,抓住了技术革命的机遇,不仅成为了世界公认的最具科技创新能力的国家之一,而且创造了经济奇迹,在短短一百多年间从一个东亚落后小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的经济科技强国。日本的主要经验是在引进先进技术并消化吸收的基础上,从模仿走向创新,充分相信本国技术力量,崇尚永不言败的“挑战者精神”,最终突破了美国的技术封锁。

    从全球范围来看,经过若干次经济危机与技术革命的交替,目前已形成了20多个创新型国家,包括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日本、丹麦、芬兰、瑞典、韩国和新加坡等。这些国家的创新综合指数、科技进步贡献率、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均高于一般国家,将依靠其突出的创新能力在新一轮的技术革命中占据一席之地。

    后发制人:中国发展的战略蹊径

    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属于后发国家,但是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如今已是今非昔比,有机会、有能力在新技术革命中脱颖而出。近年来,虽然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但已开始从量的增长向质的提高开始转变,总体发展态势仍然良好。不少专家和机构认为,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平稳回升,将维持在8%左右。稳定增长的经济形势无疑将为中国开展技术创新奠定良好的基础。

    例如,林毅夫乐观地认为,目前中国的人均收入按购买力平价计算还只有美国的21%,相对于美国的发展状况类似于1951年的日本、1975年的中国台湾,以及1977年的韩国,有潜力再维持20年8%的增长。中国在弥补差距之前,仍将继续享受其后发优势带来的好处。

    相较之下,尽管欧、美、日也竭力开发新技术,抢占发展制高点,但欧盟仍陷在债务危机的泥淖,各成员国分歧较大;美国也受到政治角力的牵绊,民主党、共和党两党的党派观念日益浓厚;日本更是泡沫经济沉疴已久,在核危机的重创下陷入停滞,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这些国家技术革命的步伐,为中国赶超发达国家提供了可能的空间。

    因此,如果中国能够扬长避短,就有可能实现跨越式发展。作为后发国家,中国应充分利用后发优势,博采众长。要借鉴欧盟、美国、日本技术革命的成功经验,既要重视教育科研与原始创新,也要广泛吸引海内外的优秀人才。要坚持自主创新,通过新技术革命切实解决发展所面临的城镇化、能源、环境、气候变化等突出问题,利用“倒逼机制”将问题转化为机遇,实现科学发展与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

    (作者为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思想碰撞

    工业必将重回欧洲

    欧洲在诸多战略性行业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如汽车、航空、工程、太空技术、化工和制药等,因此欧洲有实力承担这一角色。一旦信心回归,加上新的投资,欧洲工业将重新开始增长,实现更好业绩。这为未来欧洲工业可持续发展、增加新技术投资、重塑信心和企业家精神创造了条件,必将使工业重回欧洲。——-欧委会副主席兼工业和企业委员塔亚尼

    中国将成为下一次工业革命的领军人

    如果说美国是20世纪世界经济发展的楷模,中国则最有可能在21世纪担当这一角色。20世纪上半叶,美国(而非沙特)是世界上最主要的产油国,继而成为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旗手。然而,随着全球经济的衰落,美国的领导地位受到质疑。——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前多位美国总统的顾问杰里米·里夫金

    美国可能会把机会拱手让给竞争对手

    美国当前的政治机制并没有给产业发展的摸爬滚打提供有利条件,新能源规划、智能电网、后碳时代这些未来经济发展的亮点在当前的美国都是政治忌语。美国目前的这种状况,可能会把新能源等产业发展机遇拱手让给竞争对手。——布鲁金斯学会副总裁达雷尔·韦斯特

(责任编辑:薛白、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