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城市房价连续5个月环比领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一线城市房价连续5个月环比领涨

2013年02月25日08:0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日前,国家统计局发布1月70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房价同比涨幅在10个月来首次转正,一线城市环比连续5个月领涨全国,部分一线城市环比涨幅甚至为近一年来最高值。

  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表示,在房价涨幅不断扩大的背景下,“国五条”出台后地方的调控细则更值得关注,而一线城市最有可能成为调控细则先发城市。

  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新建住宅价格(不含保障房)70大中城市中,53个城市价格上涨。上涨城市数量占比超7成。环比价格上涨的城市中,涨幅最高达2.2%,比上月1.2%上浮近1个百分点。其中,深圳上涨2.2%,北京上涨2.1%,广州上涨2%,厦门上涨1.6%。

  二手房方面,70大中城市中,51个城市价格上涨,涨幅均未超过1.7%。

  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的分析认为,影响1月房价上涨较多的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大部分开发商前期采用以价换量销售策略取得了效果,现阶段优惠促销力度削弱甚至取消;二是担心房价进一步上涨,导致首次置业的刚性需求和改善性置业的升级需求的购房人群入市意愿较强,拉动了性价比较高的住宅价格上涨。

  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表示,2013年房地产调控形势较为严峻。3月及之后中央各部委以及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地方政府的表态更加值得关注。(记者 梁倩 高伟)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