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上半年北京48万岗位最低薪酬均增8%--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调查显示:上半年北京48万岗位最低薪酬均增8%

2013年02月25日08:0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昨天,市人社局首次向社会发布了2013年上半年人力资源市场需求状况。今年企业用工需求保持较高增长,上半年新增岗位需求总量达48万余个,岗位数量大于劳动力供给量。不仅如此,今年企业承诺的平均最低薪酬,也增加了8%,接近2200元。

  据了解,此次调查样本约为7000家企业。从分析情况看,今年上半年企业预期岗位净增率为7.5%。其中,第二产业用工净需求占33.6%,比2012年下半年增长10.3%。

  行业分布上,20大类行业用人需求均呈增长趋势。从需求净增数量看,“制造业”居首,约占全部净增岗位的28.7%,其它占比较高的行业为“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批发和零售业”,分别为15.9%、11.2%和8.6%。

  从需求结构看,企业对专业技术人员的需求与其他人员相比最高,超过三成,达到31.9%。比2012下半年(28.9%)增加3个百分点。其次是“服务人员”和“生产工人”,分别占总体的23%和22.2%。从需求趋势看,企业对“专业技术人员”需求量在不断加大。

  据全国及本市相关经济运行数据显示,本市经济运行呈现企稳向好态势,企业吸纳从业人员数量在不断增长,企业用工需求净增率仍高于历史平均水平,需求数量较大。

  ■调查

  近八成企业想加薪留人

  超八成员工欲新年转行

  近日,大谷打工网在京公布了《基层用工市场前瞻调查报告》,其中显示,79%的企业想通过加薪留下员工,而81%的基层打工者则打算新一年转行。

  调查共走访5274家企业及16827基层打工者。调查显示,有81%的打工者表示新年考虑转行。其中,因追求工作的新鲜感的比例占40%。25%的人因工资低转行。

  一面是劳动者们转行频繁,跳槽成常事,另一面则是企业求贤若渴。调查显示,有95%的企业在今年会新增基层岗位。其中58%的企业,今年新增基层岗位数在50%以下,28%新增岗位数50%—100%,9%新增岗位数100%以上。只有5%的企业表示会裁员,削减岗位。(记者赵鹏)

  ■相关

  年初最大招聘会超万人达成意向

  昨天,“2013年春季北京地区人力资源招聘大会”(本报昨日报道)闭幕。本次招聘会共吸引了6万多名求职者,其中初步达成求职意向者有10500余人。

  调查显示,本次招聘会中求职者年龄在30岁以下的占63%。大专及本科学历的占79%,研究生学历的有5%。

(责任编辑: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