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抛售龙凤食品 三全食品宣布接手价格待定--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巴菲特抛售龙凤食品 三全食品宣布接手价格待定

2013年02月25日08:0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刚刚宣布收购亨氏的“股神”巴菲特,在中国传统节日元宵节前抛售亨氏旗下的速冻米面产品生产商龙凤食品。而上周五称因有重要事项公告而停牌的三全食品上周六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全资收购亨氏旗下所有龙凤食品业务,公司股票定于今天复牌。

  三全食品在公告中宣布,公司于2月22日与香港国福发展有限公司(简称“香港国福”)、亨氏(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亨氏中国”)就收购各龙凤实体的股权事宜签订《框架协议》,公司全资收购前二者直接或间接持有的各龙凤实体企业,包括浙江龙凤、上海龙凤、成都龙凤、天津龙凤等4家企业的全部股权。

  香港国福和亨氏中国是美国亨氏有限公司间接控制的子公司,亨氏中国又是香港国福100%控股的子公司。这意味着,龙凤食品成为股神巴菲特收购亨氏后剔除的第一笔资产。2月14日,巴菲特联合3G资本以280亿美元巨资买入亨氏集团,创下食品行业同类交易的最高纪录,整个交易预计将于今年第三季度完成。

  三全食品在公告中还称,本次收购的资金来源为公司自有资金,对公司现金流不构成重大影响。不过三全   方面表示,此次收购行为仅为意向性收购,存在不确定性及交易不成功的可能,收购价格也尚待进一步协商。

  来自市场调研机构欧睿的数据显示,今年中国速冻食品行业的市场规模约为519.47亿元,高于去年时的461.45亿元,预计到2017年该行业将增长至846.63亿元。从速冻食品的零售市场份额看,三全占比10.9%,龙凤占3.3%,思念占5.7%,通用磨坊(湾仔码头)占3.5%。三全食品此次收购若能成功,将对国内仍在不断增长的速冻食品行业格局产生深远影响。(记者胡笑红)

  ■新闻背景

  龙凤业绩持续下滑

  龙凤食品1979年成立于中国台湾,1992年进入大陆市场,曾是国内速冻产品的领导品牌,后被亨氏收购。不过此后,亨氏在中国市场复制其在美国的经营模式遭遇水土不服,导致龙凤的业绩持续下滑。外界分析认为,在巴菲特收购亨氏以后,像龙凤食品这类与亨氏调味品主业关联度低的业务必然会被优先出售,何况该业务还不赚钱。

(责任编辑: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