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10.2亿美元收购美天然气开发商灰岩油藏50%权益--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中石化10.2亿美元收购美天然气开发商灰岩油藏50%权益

安蓓 朱诸

2013年02月25日20:0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25日宣布,其全资子公司国际石油勘探开发公司已与美国第二大天然气开发商切萨皮克能源公司签署协议,收购其位于俄克拉荷马州北部部分密西西比灰岩油藏油气资产50%的权益,总交易对价10.2亿美元。

据了解,切萨皮克在该资产中持有85万英亩权益,50%权益面积为42.5万英亩,平均收购价格约为2400美元/英亩(1英亩约等于4047平方米),这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收购美国油气资产比例最高的一次交易。

中石化接近这笔收购的人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一般情况下,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对外国企业控股本国油气资产审查非常严格,几近苛刻。这笔收购获得50%的比例,是中国企业取得的巨大突破,对于提升在收购资产中的话语权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协议,双方约定按照各自权益比例承担项目未来的勘探开发支出,并由切萨皮克公司担任项目作业者,中石化有权利在双方划定的联合作业区范围内选择按比例获得新增土地权益。

这位人士说,近年来,由于美国页岩气产量大幅增长,北美市场天然气价格跌幅较大,2012年切萨皮克股价下跌了三成多,中石化在股价最低的时候出手,平均收购价格仅为约2400美元/英亩,在同类收购中是非常低的价位。

灰岩油藏也称碳酸盐岩油藏,油藏岩石以碳酸盐岩(包括我们通常所说的石灰石和大理石等)为主,属于非常规油气资源的一种。

2012年中石化与美国德文能源签署了25亿美元合同,获得后者在美国三分之一的页岩油气资产权益。中石化这位人士说,新收购资产与德文能源的收购资产都位于密西西比盆地,能够产生良好的协同效应。

切萨皮克公司是美国第二大天然气资源开发商,近年来更成为美国非常规能源勘探开发的领军企业。密西西比灰岩油藏资产是目前切萨皮克公司烃含油比较高的资产,项目正处在快速滚动开发阶段,2012年项目产量从年初的1.5万桶油当量/天增长到年末的4.6万桶油当量/天;切萨皮克公司在该资产中参股井数超过1000口,资源落实程度较高,勘探开发潜力较大,据估算经济可采储量(2P)约4.9亿桶。

作为我国第一大炼油商,中石化约80%的加工原油来自进口。近年来,中石化加强海外油气资源收购,弥补上游“短板”。特别是抓住北美天然气价格处于低位的有利时机,加快对北美非常规油气资产的收购。据统计,中石化在加拿大和美国的油气资产价值已达100多亿美元,占中石化海外油气资产的20%。

中石化表示,将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努力与切萨皮克公司建立良好合作关系,积极参与项目技术和管理层面的运作,共同快速提升项目价值。此次收购是中石化与切萨皮克公司一次互利双赢的合作,也进一步拓展了中石化在美国的油气业务。

切萨皮克能源公司是美国最为重要的大中型油气公司之一,公司总部位于俄克拉荷马州。公司目前天然气净产量占全美天然气产量的5%,液态油生产在全美排名第11位。

(责任编辑:孙博洋、吕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