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卡手续费下调超过20%对行业影响几何--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刷卡手续费下调超过20%对行业影响几何

王宇 王培伟

2013年02月25日18:5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自2月25日起,我国执行了近十年之久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将实行新的费率标准,新费率较之前总体下降超过20%。刷卡手续费费率如何下调,下调后对相关行业有何影响?新华社记者就此采访了业内人士。

根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此前下发的通知,银行卡刷卡手续费自2月25日起正式下调,费率总体下调幅度超过20%。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司长励跃进一步指出,餐饮百货业下调幅度较大,其中,餐饮业费率下调幅度超过37.5%,百货业下调幅度超过22%。

“对房地产、汽车、批发等交易金额较大的行业,新标准继续沿用了以前手续费封顶的做法,综合考虑商业银行成本因素和上述行业交易实际情况,在下调手续费率的基础上,适当提高了单笔手续费封顶值。”励跃介绍。

据悉,我国原有银行卡刷卡手续费管理规定发布于2003年,符合当时我国银行卡市场的发展实际,对促进银行卡产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但随着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成长和银行卡市场快速发展,银行卡应用日益广泛,个别行业刷卡手续费的定价标准显得不尽合理,进行优化调整被提上议事日程。业内认为,此次银行卡刷卡手续费的下调,将有利于国家扩内需、促消费,有利于减轻商户负担,进一步改善我国银行卡受理环境。

“手续费的下调将有利于流通成本的降低,可为中小企业减轻负担,消费者也将受惠,最终有利于经济的健康发展。”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解释说。

据央行估算,若以2012年刷卡消费额为基准进行测算,当餐饮业刷卡费率下调37.5%,该行业可减少资金支出15亿元;当百货业刷卡费率下调22%,该行业可减少资金支出10亿元。

就“是否会增加持卡人负担”问题,励跃表示,此次调整后总体费用水平有所下降,有利于降低商户财务费用,提高商户受理银行卡的积极性,从而推动银行卡受理市场发展,更好地满足消费者支付需要。如果商户因成本降低,以促销、折扣等方式让利于消费者,那么将直接实惠消费者。

另据业内估算,此次费率下调短期内将给银行等金融机构的盈利状况带来一定影响。据支付清算协会的统计,以2012年刷卡消费额为基准进行测算,此次费率下调后,商业银行、中国银联等银行卡产业各方刷卡手续费收入减少超过75亿元。

“预计今年这一收入将减少100亿元,这在一定时期内对商业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带来一定影响,银行卡业务经营面临一定财务压力。”支付清算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过分析人士也指出,从长远看,费率的下降对银行、商户和持卡人将起到三方多赢的结果。

“随着刷卡手续费费率的合理下调,银行发卡量、银行卡普及率渗透率、银行卡受理规模都将有所扩大。”央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樊爽文认为。

(责任编辑:孙博洋、吕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