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跑路老板“闯年关”众生相--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温州跑路老板“闯年关”众生相

汪恩民 徐乐静 林先平

2013年02月25日1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2月24日晚,元宵节,曾经的温州“富二代”张宏悄悄打开自己的家门,与父亲一起坐在窗前看着不远处广场上的灯火通明。屋内没有开灯,一片寂静。

就在一年前,他还开着法拉利,帮着做建筑的父亲跑着生意。“我曾经粗略的算过,家里的资产两个亿还是有的。直到今年快过年前,父亲才告诉我,因为决策上的失误,家里已经欠了一屁股债。”

这个春节,张宏和他的父亲为了躲避讨债的人,选择了出国旅游,直到元宵节才回到温州。张宏告诉记者,欠下的债务其实都是以前借的高利贷,本金早就还掉了,债主也怕把他逼急了,所以没有太“公开”闹。“外人看到的我,还是一个富二代,开着名车。我现在想的是,怎么把这个难关度过去。”

张宏的遭遇,在温州并不是少数。

金老板跑路前是一位拥有五家企业的老总,为帮助其姐夫背上了5700多万元的债务。金老板变卖了企业还不能还清所借的本息,2012年10月选择跑路。记者从大年三十下午拨打他的电话,都是处于停机状态。

记者在大年初二中午来到金老板的家门口,见到的是大门紧闭的情景。记者透过卷门缝隙看到,金老板家的四扇大门玻璃破了两扇,不过庭院很整洁,门前挂的两个灯笼也是去年的,没有贴新春门联。

隔壁的大妈告诉记者,老金一家大年初二一早就出门了,不知道去哪里。“多可惜啊,这样好的人落到这地步,现在闹得回一趟家也像做贼一样。他的家人是在农历二十七号回家的,老金自己是农历三十号晚上零点后,鞭炮轰鸣中回到家。一回来就到我们家拜年问好,说因他的事给四邻带来不便。”

在众多的跑路温州老板中,家住温州瓯北的老板阿和(化名)可谓是个例了,他是光明正大地在家里过的年。阿和是一家生产鞋服附料的企业老板,他以自己的实业和信誉作资本,向同村的村民和附近的亲朋集资,经营担保公司。经他担保借钱给温州的一家制药企业,共计1亿多元。

2011年10月,随着那家制药企业老板的跑路,阿和被众多债主追讨,要求归还本钱。没那多的钱还,无奈他只好跑路。11月经债权人举报,阿和被警方抓获。

时近年关,几个大额债权人聚在一起商议后达成共识,决定联名向警方提出申请,要求保释阿和。在他们看来,与其让阿和被法院判决,自己出借的钱就彻底打了水漂,还不如让他出来想办法先还上一部份,何况他还有一处厂房可以直接处理。

警方考虑了阿和涉及的债权人众多,数额巨大,经多次研究讨论后,出于对广大债权人的利益考虑,报上级批准,准许阿和取保候审。2012年10月阿和被取保候审。记者试图与阿和见上一面,可是一连打了三天电话,始终联系不上,不是关机就是用户不在服务区。

在今年的浙江省两会上,浙江省发改委主任孙景淼明确指出,温州老板跑路背后的根本原因,不是温州人的问题,也不是浙江人的问题,而是中国金融体制急需改革。

他认为,目前中国的金融体制存在两个问题,大量民间资金无处投放,只能通过地下钱庄放贷;部分中小企业缺乏资金,只能通过高利贷解决。(完)

(责任编辑:孙博洋、吕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