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玩物一定会丧志 手把手教你越玩越有钱【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谁说玩物一定会丧志 手把手教你越玩越有钱【2】

来源:理财周刊

2013年02月26日09:19        手机看新闻

天赋+正能量=成功的第一步

与成长在同时代的普通孩子相比,方俊在艺术领域的感知和领悟称得上是名副其实的“早熟”。受家庭环境影响,小方俊从7岁起就已开始接触《绿岛小夜曲》这样的“靡靡之音”,到10岁已能自行钻研美学书籍,完成简单的素描与写生。或许正是方俊儿时的这种生活环境在他的骨子里注入了“小资”的血液,让他在仅仅10岁的年纪就建立起了自己最初的审美观并深深地喜爱上了绘画及舞蹈艺术。

在人生最初的选择上,方俊曾将美术绘画定为职业发展的主要方向。但令人颇觉遗憾的是,当时专业成绩位列上海前三甲的方俊最终因为英文成绩未能完全达标而被迫放弃了攻读美院的规划。但难能可贵的是,不轻言放弃艺术的方俊并未因此落魄消沉,而是很快地将自己的生活重心重新调整聚焦到了自小同样热爱的社交舞领域。

诚如方俊所言,“成功的第一件事是要有正能量”。“转行”后的他开始认真地学舞并参加比赛。“从最初的全上海单项第一,慢慢地比到全国舞台。有一天,我突然发现自己的对手竟然都是全国知名舞校和舞院的老师。”回忆起自己的学习经历,方俊自己也觉得有些不可思议,“我似乎从第一分钟就跳职业组,并就拿下了全国第三,甚至从来没有觉得很困难。”毫无疑问,方俊在舞蹈方面是极具天赋的,因为热爱舞蹈,他每天跳上10几小时也从不曾觉得苦,不曾喊过累。而这份先天的傲人资质与后天未曾懈怠的勤奋成就了方俊在各大赛场与舞台上的屡获殊荣,为其今后的职业生涯铺平了道路。

物质+精神=获取平衡的要素

在略有小成之后,舞技日臻娴熟的方俊不再满足于国内有限的资源,他渐渐萌生了前往“国标圣地”英国进一步学习提升、开阔眼界的念头。虽说当时英国的自费舞蹈学习非常昂贵,国内也尚无任何成熟的艺术经济模式可以给予支持或效仿,但踌躇满志的方俊还是下定决心出去闯一闯,看一看。

但比想象中更为艰难的是,作为一个初到国外学舞的中国人,方俊在异乡一开始遭受到的完全是少有尊严的“替补”待遇。“因为是默默无名的中国人,我起初只能在各个著名的舞蹈教室蹲点,请求老师们在有人缺席的时候通知我去顶替上课,又或是跟着退役下来的老师学习”。但几个月后,争气的方俊靠着个人的努力与实打实的优异表现赢得了老师们的青睐,成功扭转了自己的“替补地位”。

方俊说自己把跳舞看作是“对现代生活的一种向往、对精神生活的渴望”。而在他的眼中,人永远都需要在精神和物质中寻找平衡。他说:“就像人们用工作赚来的钱去消费娱乐看电影一样,在这个赚钱与学习的循环中,我将学习看作是玩的一部分,我找到了自己物质与精神的平衡,所以我不觉得特别苦,我让自己学得很开心,也在那个过程中打好了回国开设舞蹈教室所需要的各种基础。”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