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玩物一定会丧志 手把手教你越玩越有钱【5】--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谁说玩物一定会丧志 手把手教你越玩越有钱【5】

来源:理财周刊

2013年02月26日09:19        手机看新闻

因为想玩、爱玩,才能玩得好,玩出更多的钱了。“挣钱是个副产品。”汪译男十分认真地说,“真正成功的都是那些想着要去做好这件事的人,而不是想挣钱的人。”

收藏玩家汪译男:挣钱是个副产品

文/本刊记者 徐卓航

上海电视台知名主持人汪译男可算是一个艺术收藏的“沉迷玩家”。说到“玩”,就能感觉到他身上仿佛到处都是劲道。“收藏我玩儿的东西可多了。”译男笑着告诉记者,“每天没花那么点时间在‘玩’上,就浑身难受。”

一切源于爱玩

想要玩好收藏可不容易,因为想玩、爱玩,才能玩得好,最后挣钱了。“但是挣钱是个副产品。”译男十分认真地说道,“真正成功的都是那些想着要去做这件事、做好这件事的人,而不是想通过这件事挣钱的人。”

从很小的时候,译男就对艺术品收藏情有独钟。“我爷爷当时在上海邮政总局工作,十分喜爱邮票,家里整版整版地收了许许多多,文革之后依然留下了不少。”于是译男也跟着有了集邮这一爱好,觉得这样一套套、一版版地收集齐了特别有意思。

工作以后,译男又迷上了收集变形金刚。“我们那个时候很多人像我这样,现在回头看看,属于典型的‘报复性收藏’。”什么叫报复性收藏?译男颇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说,“就是上学的时候很想要,但父母不让买。于是下决心,上了班我就全给它买了!”别看当时的译男显得多么不理性,但当若干年后他觉得自己该从这些塑料制品中“毕业”时,一次性全部出手的变形金刚藏品依然让他连本带利赚回了不少。

什么时候该玩了?

有时候我们总会问,什么时候可以开始玩了?译男很不以为然地说,什么时候都应该开始玩!赚钱是为了花钱,是为了能好好地玩乐,是一种通过工作、学习去换取的过程。怎么能够在换取的过程中忘了自己本来目的呢?“每个人都需要足够的玩乐时间,有些人可能是辛勤工作5天,玩乐2天;又或者是辛勤工作半年,一次性扔下所有事务度假十几天。”汪译男摇摇头接着说道,“但我不行,比如我每天工作8小时、睡觉8小时,那一定是要有剩下的8小时是在玩的。一天不玩我就该生病了。”

译男很快又迷上了收藏紫砂壶,如今也有了六七年时间。“喜欢上紫砂是因为我爱喝茶,外公也是个老茶客,留下了不少他收的茶壶。”译男告诉记者,因为自己在收藏上这样那样的喜好,也就渐渐开始有目的性地为了“玩”而攒钱。由于对紫砂壶的无比喜爱,译男越玩越觉得精进了、有收获了。按他的话来说,真正爱玩的、想玩的人,如果没能玩出一点名堂来,那要么是钻得还不够,要么就是贪欲太甚。“玩着玩着,就会觉得手上的东西不好看了、不喜欢了。又看到一个更好的,想要。于是把手上的出掉,去买新的。”译男介绍说,“结果换手的时候呢就发现,赚钱了。出手的东西比买的时候升值了不少。”

怎么才能玩得好

但是如今的收藏市场,也有更多形形色色的人都没能玩在道上。“有些特别有钱、工作上特别能赚钱的人,也是一辈子都在玩赝品、玩不对的东西。”译男不无感慨地说道。

可以说,如今的收藏市场充斥着各类赝品、假货,相对应的也有无数蜂拥进入的投机客、逐利分子。“在这个市场,确实有些人是靠高换手率来挣钱的,但时间长了,总是要出各种各样的问题。”译男有些语重心长地说,“其实市场的乱象很大程度是藏家们的不负责任造成的。”

有些人买了一批东西就扔在那不看了;有些人则只关注藏品某个单一的点,比如作者名号、材质好坏;有些人呢,永远在等待那个出手的“最佳时机”。可以说,这样林林总总的“玩家”几乎都是很难“玩”好的一批人。于是不正常的市场阻碍了正常的艺术品发展。几经周折,最后发现冲进艺术品市场仿佛像是又冲进了另一个“股市”。

“还是那句话,不能想着去赚钱,在艺术品收藏领域尤其如此。”译男摆摆手说,“只要你爱玩、想着要玩好,就没有玩不好的道理。”只要玩进去了,即使挑不到100件里面最顶尖的那件,那挑的也一定是前三、前五的佳品,又怎么会有亏本的事呢?

玩对的东西、跟对的人

当然,想要更快更好地找到收藏的门道,找对合适的人,跟着他一起看一起玩,学到他的眼光,这也是很重要的。除了紫砂壶之外,译男还对沉香、竹扇等各类文玩都下了不少的功夫。在他口中说来,一路上也确实遇到了不少这样那样的“神人”。

“玩对的东西,也要跟对的人。”译男回忆说,自己最初刚入门紫砂壶不久的时候,在古玩城遇到一个开紫砂壶店的老板。初看之下,很普通的一个毛头小伙子。没想到,译男越聊越觉得他眼光独到、学问不俗,而且为人也很实在。

一次偶然的机会,译男在这家店里看到一把茶壶,一下子就迷上了。“当时真是,怎么看怎么喜欢。”译男说着就有些神往。可是论起这作者的名头呢,却着实很一般,与老板的开价不符。译男就问,为何这么贵?老板想了想说,东西实在好啊,而且别处没有。说着又跟译男聊了很久,一起讨论这把茶壶。“我思忖再三,实在喜欢,就一咬牙买了下来。”译男笑着说,“当时多少人跟我说,这茶壶卖这种价格,你有病吧?我愣头愣脑地说,真是看着喜欢,就买了呗。”结果谁也没想到,甚至连那个老板也没想到的是,没过几年,那把茶壶作者的另一件作品却在一场拍卖会上拍了个天价,很快成了非常著名的名家。

“除了紫砂我还特别迷沉香,那味道真是无可替代,让人回忆起一切美好的东西。”译男说得一脸陶醉,“于是我收集各种各样不同的香、不同的摆件、不同的味道,一样样闻,乐在其中。”然而,要玩对东西,现在的市场发展却显得有些不均衡。译男介绍说,如今人们往往追捧某个名家、某个名贵材料、某个著名产地,却没有新的好东西出现。市场上普遍认为,新的东西没有老的东西值钱、单纯昂贵的材料质地超越了作者赋予的“人的力量”。

记者点评:回头来看,译男可以说打从一开始就不是奔着赚钱去的,也压根儿没有什么“如何越玩越有钱”这样的技巧和方法可以传授。不过,译男的经历和心得却恰恰体现出了不少艺术品收藏市场的特点,以及要玩好这些门道的必备条件。对于真正玩得乐在其中的人来说,玩才是他们的第一要务。所以他们才能玩得比别人好、玩出价值来,玩得越来越有钱。兴趣是人生的第一动力,如何巧妙地把握好自己的兴趣,玩出味道、玩出门道来,那么挣钱就只是一个自然而然的副产品。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