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完成收购尼克森公司 专家:企业文化等仍面临考验--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中海油完成收购尼克森公司 专家:企业文化等仍面临考验

王涛

2013年02月26日16:27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26日宣布,中海油完成收购加拿大尼克森公司的交易。收购尼克森的普通股和优先股的总对价约为151亿美元。这是中国企业成功完成的最大一笔海外并购,也是加拿大自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以来最大金额的外资收购案。

尼克森公司总部设在加拿大艾伯塔省卡尔加里,是一家大型石油和天然气公司,其能源项目主要集中于三大领域——常规油气、油砂和页岩气。

中海油于2012年7月宣布,以151亿美元现金总对价,收购加拿大尼克森公司100%流通的普通股和优先股,还将承担尼克森的43亿美元债务。自中海油提出收购以来,尼克森的股价不断上涨。目前,这笔交易已获得尼克森股东、加拿大当地法院、加拿大政府、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以及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等批准。

据了解,中海油计划在加拿大艾伯塔省的卡尔加里创建地区总部,负责管理尼克森及中海油在加拿大、美国和中美洲的资产,而且将留用尼克森所有管理层和员工,以充分利用其优秀的管理、技术和经营能力。新董事会由中海油、尼克森现有管理团队及加拿大籍独立董事组成,李凡荣担任该公司董事。

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当下,这笔“大生意”无疑将提振相关行业及整体经济的投资和商业信心。北大纵横管理资讯公司副总经理史俊认为,这次收购是个成功案例,它不仅对今后中国的能源进口具有战略意义,而且也对中海油的储备能力是一个提升。“因为从中国整个能源结构来看,我们一直是一个能源进口依赖国,所以我们对能源的需求随着今后经济增长,需求量会越来越大。中海油此次收购应该说对我们外部能源的进口和能源的获得有一个重要的战略意义。同时,也对中海油本身在海洋石油资源的开采和储备能力上有一个本质的提升。”

这次中海油在并购的过程中经历了一番波折,而史俊预测,中海油在今后的运营中将可能面临两个问题,一是来自原有企业文化和残留员工带来的冲突,二是能否通过收购获得海洋开采技术还有待考察。“中海油此次收购完了尼克森公司以后,势必会面临着两国之间的企业文化的冲突,以及两国之间法律上的冲突,以及原有的企业所带来的员工和管理的习惯的冲突。而这种冲突会在并购结束以后,逐渐在管理过程中显露出来。特别是此次收购对方提出了比较苛刻的条件,对人员的保留、对相应的管理层的要求。另外一个问题就是中海油是否能够通过此次收购真正获得海洋的开采技术以及相应的其他资源的获得,这是我们要划问号的。”

此外,史俊认为,这次中海油并购案成功收官为将来中企海外并购提出了一个重要启示,就是在收购过程中更需要加强公关,使中企的价值观更多地被国际认同。“最终我们还获得了一个最重要的启示,就是我们在收购过程中,一定要按照市场规律去办事情,更重要的是要利用双方投资者对企业发展的希望,以及政府对投资的理解和认同。这种外围的工作以及外围的相应公关对于中国企业在海外并购过程中是非常重要的一步,因为我们的声音以及我们的价值观在国际上已经很少有人来认同,需要我们更多的去说服和让他们理解我们,才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孙博洋、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