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爱起步价引热议 未婚男士:收入普遍未能达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恋爱起步价引热议 未婚男士:收入普遍未能达标

2013年02月26日14:27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手机看新闻

恋爱“起步价”:北上深男人 月入8000才有资格恋爱

恋爱起步价引热议 未婚男士:收入普遍未能达标(网络配图)

想谈恋爱,你的工资能起步?

打车有起步价,你听说过恋爱也有起步价吗?近日,国家人口计生委培训交流中心和一家婚恋网站联合发布的《2012-2013年中国男女婚恋观调研报告》中明确标注了男性恋爱的“爱情起步价”,其中乌鲁木齐男性恋爱每月最低收入标准平均为4667元。

《报告》称,乌市女性理想男友最低收入90后为4102元,80后为4857元,70后为5044元;而乌鲁木齐男性理想女友的最低收入标准则显示,90后为2147元,80后为2133元,70后为2059元。

昨日,本报记者通过微博、电话、QQ、微信等方式采访了300余名单身男女发现,事实情况与调查结果有些出入,超八成女士表示不会以“爱情起步价”作为自己的择偶标准。

未婚男士:收入普遍未能达标

出生于1979年的曾诚在首府一家事业单位工作,已经34岁的他至今仍未找到合适的另一半。对于这个“爱情起步价”,曾诚就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我的收入每月也就在3000元左右,按照这个说法,我还一辈子打光棍了?”

正在热恋的郑世刚今年27岁,“我每月收入接近3000元,对不起,我拖大家的后腿了,不过,向大家报告一个好消息,我现在很幸福,计划今年十一结婚。”未婚女士:人品比收入重要

相对于男性来说,受访的女性对于所谓的起步价并不感冒。在受访的100余名女性中,有超过80名女性的收入超过了女性“爱情起步价”,其中,有30多名女性的收入接近或是超过同年龄段男性标准。

25岁的王佳妮从事公关策划工作,月收入超过了4000元,“现在都是独生子女,男女双方可以一起计划恋爱费用,并不一定每次都让男方买单,再说,男方有多少钱并不重要,关键是要看对方的人品好不好。”

已婚人士:过日子最看重对方的心

在受访的26名已婚(订婚)男士和32名已婚(订婚)女士中,真正把收入纳入结婚重要参考条件的只有7人。1981年出生的马志强结婚5年,有一个3岁的女儿,“收入高低会影响生活质量,但过日子最重要的还是要看对方的心,我们夫妻俩每月收入合计也就6000多元,我们也过的很幸福。”

家长:只要人好,收入2000元也能接受

在采访年轻人的同时,还有40名60岁以上的老年人加入了“婚姻起步价”的讨论。

虽然绝大多数家长认为经济基础是婚姻稳定的关键因素,并且表示关注孩子对象的工作单位、经济状况,但他们提出最看重的一点,就是一定要对自己的孩子好,在这个前提下,部分家长把收入降低至每月收入保证在2000元以上都可以接受。 □本报记者张伟峰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